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张艳:坚定文化自信 迈向伟大复兴新征程
信息来源:学院学办 发布日期:2017-11-05 阅读:

信心对于一个人,乃至一个民族的发展都至关重要。同样,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道路,不能没有文化自信。习近平在作十九大报告时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所以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坚定文化自信,不仅是我国发展取得重大成效的一个重要原因,更是未来我们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一个重要基石。

一、什么是文化自信

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文化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得以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所谓文化自信,就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文化自信,对于个体的潜能实现、幸福追求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行进在实现自己伟大梦想之征途中的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来说,更是不可或缺的。但实际上,虽然我们虽然有着5000多年文明传承,但是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对于自己的传统文化却往往是怀疑的,一定程度上,对传统优秀文化的不自信以及当前甚嚣尘上的各种非主流意识形态已经伤害到了我们的文化自信力,也让我们走了不少弯路,甚至让我们抛弃了我们的传统文化。

文化自信不是一种抽象的精神状态,而有其具体的规定性。概言之,我们所要增进的文化自信,即中华民族对于自我文化理想、价值、活力与前景的确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多次强调“四个自信”,并对文化自信做出系统而深刻的论述,把我们党对文化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一个新水平,既传递出一种文化理念,又明确了一种指导思想。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发出“坚定文化自信”的号召。随着“文化自信”被正式写进《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将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坚定地走中国道路,坚持“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理念,坚持与不同文明之间进行对话,让世界人民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

二、为什么要坚定文化自信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任何时期的发展都需要思想的引领,而随着我国砥砺奋进的这几年,我们进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只有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更加坚定文化自信,我们才能书写更加辉煌的未来,迎来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坚定文化自信,关系到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对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有着重要作用。

首先,推动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需要坚定文化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个强起来不仅指我国的经济、政治 等方面有了一个质的飞跃,也包含着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层次,也是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一次伟大飞跃。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就将文化自信运用到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他说道:“没有文化自信,就不可能创作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没有文化自信,就难以构建支撑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四梁八柱’。”同时,对于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以及实施教育改革都要坚持文化自信。随着网络环境的发展以及自媒体的发展,各种非主流意识形态不断影响着民众的思想,尤其是一些思想处于被塑造期的青少年,使得他们的思想受到冲击,使我国的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受到淡化的危险,而坚定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坚定文化自信,有利于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营造有利条件,使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朝着我们预期的方向和态势发展。

其次,坚定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文明复兴的必然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现阶段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早已不是指领土完整以及主权不受侵犯等这些概念了,它更是一个伟大文明的复兴,而伟大文明的复兴必然包含着优秀传统文化的伟大复兴。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这些文明被不断地发扬与传承,使得我们与五千年文明同为一体。而正是这种中华文明古今一脉相承的一体感与历史感,是我们作为一个民族、一个大国来建构自己的文化自信力的不竭之源。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传承和发展,一定有它独特的根本。我国传统优秀文化所提倡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等价值观念,都能够在现阶段进行创造性地转化,并融入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来。同时,生态文明、以民为本、依法治国、解放思想等治国理念,也可以从中华传统文化思想宝库之中找到依据,而从传统文化中去探索和寻找解决当今社会面临的各种问题,就是一种独特的文化自信力。同样,在现阶段坚定文化自信,也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文明复兴的必然选择。

三、如何更好地以文化自信支撑民族复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文化自信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事关文化自信以及文艺事业等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文化事业工作的主要任务,为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事业建设提供了方法遵循。

首先,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依靠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领导干部要不忘初心、坚守正道,必须坚定文化自信。没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底蕴和滋养,信仰信念就难以深沉而执着。”同时,坚定的理想信念对于我们青年人来说也是十分重要的,它是我们工作、学习、生活、思想上的根本动力,是我们人生事业和生活的精神支柱;理想是我们对自己知识的进一步融合与贯通,它能给我们明确地指出自己的选择与追求,它能使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对幸福的夙愿充满期待。同时正确坚定的理想信念会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我们对文化的认同度,提升文化自信,促进民族复兴。

其次,要构建中国话语。加强文化事业的建设,推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从某种角度来说就是要予以话语权足够的重视,建设与我国意识形态相关的话语体系,在这个体系之中融合中国的特色。这项内容在国际的交流之中占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意识上应该予以重视,应该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进行研究,建立对外的话语体系,习近平也针对这方面的内容从不同角度做出了相应的规划。最基本的就是要创新对外话语体系。在具体实践上,以建设“一带一路”为具体途径使得自身话语权得到提高。这一战略提高了我国经济融入世界的速率,同时也为我国的文化事业方面的话语权带来一定的积极影响。而在这项内容之中,主要强调的是中西方的文化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之中,把我国的文明、文化相关的内容传播出去,增强在国际上的地位,在具有了一定影响力的基础之上国际话语权自然会提高。

第三,要不断推进道德和家风建设。家风与道德的建设有利于从个体的文化自信上升推动一个民族的文化自信,从而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更广泛、更基层的促进与支持。道德作为一种精神力量,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其他社会意识形态的存在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对社会道德风尚进行建设,以及对家风进行建设体现了我国特色的同时也是我国开展文化事业工作的现实要求。要把以家风建设作为文化事业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载体,习近平对此进行了强调,对家庭建设要放在突出位置,注重一个家庭的家教、家风,与我国现在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进行进一步的传承和发扬。可见,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文化自信应格外重视家庭的力量,充分发挥家教家风在意识形态建设中的基础性、传承作用,用核心价值观引领家风建设,能有效推动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在家庭中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