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乔梁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建设美丽中国
信息来源:学院学办 发布日期:2017-11-05 阅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经济的繁荣,政治的民主,社会的和谐,精神的文明,更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提出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一系列新部署,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一、为什么美丽中国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

生态环境保护是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成果和必然趋势。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他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传统工业化的迅猛发展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生态环境代价,正如恩格斯指出的“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因为“我们连同我们的血、肉和头脑都是属于自然界和存在于自然界之中的。”习近平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这些论断,蕴含着对人类文明发展经验教训的历史总结,体现着对人类发展意义的深刻思考。

生态文明建设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实现永续发展的战略选择。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过去我们在生态环境方面欠账较多,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集中出现,新老环境问题日益叠加,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趋势十分严峻。目前,我国是世界上能源、钢铁、氧化铝等消耗量最大的国家。近年来,虽然我国生态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从整体看,中国仍然是一个缺林少绿,生态脆弱的国家。同时,近年来,我国一些地方的雾霾天气、地下水等污染问题集中暴露,群众反映强烈。我国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制约因素之一就是生态环境。

生态文明建设是民意所在民心所向。山清水秀但贫穷落后不是我们的目标,生活富裕但环境恶化也不睡我们的目标。享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民群众的基本权利,是政府应当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因此,面对严峻的挑战,我们别无选择,必须清醒认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和艰巨性,清醒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责任,真正下决心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态生活环境。

二、美丽中国梦是什么样的

美丽中国,从广义来看是指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自然之美与社会之美的状态;从狭义来看,主要指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环境之美。美丽中国是生态文明的中国,是可持续发展的中国,是社会和谐的中国。十九大报告强调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美丽中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指向,建设生态文明是实现美丽中国的必由之路。美丽中国的最根本标志就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生态文明是人类为建设良好生态环境而取得的物质成果、精神成果和制度成果的总和,是一种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和谐相处的社会形态。

三、怎样实现美丽中国梦

1.在价值观念上,必须在全社会树立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文明观,十九大报告指出“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强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要尊重自然规律,以平等态度和充分的人文关怀关注和尊重生态环境,从“向自然宣战”、“征服自然”向“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转变,推向生态文化、生态意识、生态道德等生态文明观念牢固树立;倡导主动遵循和正确运用自然规律,合理有效地利用自然,禁止对自然无节制的攫取,对资源无序的开发利用;倡导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张发展,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2.在指导方针上,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原则。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要尽快改变目前我们现实生活中存在的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增长,以及单纯依靠行政手段保护环境的倾向。要真正使环境保护融入经济发展之中,成为应有之义。

3.在实现路径上,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环境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和根本措施,是建设美丽中国的主干线和着力点。环境保护取得的任何成效,都是对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积极贡献。因此我们要积极探索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的中国环保新道路。

4.必须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加快建立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要把环境公平正义的要求体现到经济社会决策和管理中,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建立健全法律、政策和体制机制。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收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使之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和约束。

5.必须有效防范环境危险,及时妥善处置突发资源环境事件和自然灾害,维护生态环境状况稳定,避免重大环境危机。建设美丽中国,必须依靠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要加强环境监管,健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和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要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继续深入开展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全力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和生态环境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