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高毓薇:日本品牌POLA公然挂牌禁止中国人入内事件
信息来源:学院学办 发布日期:2017-12-05 阅读:

一、事件回顾

11月24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出日本大型化妆品品牌POLA位于日本爱知县半田市乙川的化妆品专营店在门口贴上了“禁止中国人入内”的字条,此举引发在日华人的强烈反响。POLA品牌创立于日本静冈,至今已有近80年历史,在日本被誉为“化妆界四大花旦之一”,这几年得益于中国市场的迅速发展,收益突飞猛涨。POLA品牌的主要代理商都是在日华人,出现这种事情令人震惊。次日,POLA宝丽官方即在官方微博上发声对此事进行道歉,并表示取消张贴“禁止中国人入内”告示店铺的代理资格。

官方发声之后,也不断有POLA店主们小范围传递“POLA禁入门”告示背后的真相(网传,对于事件的真实性未得到官方结论),是POLA在日本的中国员工违反公司规定无限量拿着“员工折扣”在外进行销售,而导致扰乱商品市场,店主不得以贴出告示。

目前“那张不合适的告示”的贴纸,经过确认,已经撤去。POLA表示,以中国为首,他们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开了店铺,也受到了全世界顾客的喜爱。这次的事情,POLA表示非常遗憾。

二、舆论概况

该事件发生后,中国日本各大媒体都进行了报道,网友对此也发表了一系列的评论。日本方面,在匿名社区比如雅虎5ch上,(较底层的)日本人的评论大多是:中国人不也做这种事吗?做得好;在实名社区,比如Newspicks,(受教育良好的)日本人的评论大多是:涉及歧视,非常不好。

在中国这边,舆论大多倒向批判POLA品牌这一行为,但也有部分网友恶意把节奏带到「煽动仇恨」和「抵制日货」上。

对于品牌公开发表的公开信,虽然有不少网友表示难以接受,但依旧有部分网友表示认可POLA的公开道歉,认为“经销商店铺的做法是给品牌抹黑的个人行为”、“品牌也是挺惨的”。

网友38号交流障碍患者菠萝映可是pola那个确实有可能是经销商啊因为pola的经营方式是类似于安利的pola也不可能完全控制经销商的行为文中也讲了撤销经营权所以我个人认为官方贴出调查是比较稳妥的了。(另虽然pola的这个经销商店铺十分欠妥,但是部分国人在日本买东西时确实会让人皱眉头)”

网友Ferryman12345678听说这家店事先就被约谈取消了营业资格原因是发现了这家店中国顾客违规销售POLA的产品,并通过不正规的渠道进行倒卖,所以老板被通知要把店关掉了。然后老板很生气,觉得是这位顾客害自己关门歇业,才张贴了这张告示。今天去看店铺已经全部都搬空了。品牌也挺惨的,要为个人行为买单。”

整件事情从发生到品牌公开发布道歉信,不足一天时间,可见POLA品牌对此事的重视,“禁入门”事件很可能会引发中国民众的集体声讨,品牌在第一时间就表态并撤去其经销商资格也算迅速给大众一个交代。

 、评析

针对POLA该门店的这种行为,个人觉得可以从两方面进行考虑:

一、我国消费者长期以来对该品牌的高度认可,致使品牌方的高姿态。中国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有钱的人越来越多,走出去的机会也越来越多。许多国人在国外看到一些以前未见过的、买不起的、新奇的东西,陷入了盲目消费,前仆后继的抢货,导致其他国家的人都对中国这种购物党心有余悸。除了购物大军声势浩大以外,更关键的是某些国人出境旅游时的素质堪忧。国内经济的不断发展并没有使全民素质得到显著提升,近些年来国人在外素质低下的新闻屡见不鲜,一些高档购物场所的日本服务员表面上对中国游客彬彬有礼,背地里却是嗤之以鼻。

二、跟日本长期以来的资源意识有关。日本POLA品牌在中国市场的炙手可热得益于代购的不断营销。在其风靡中国之前,POLA一直做的也是比较精的黑科技。日本是一个科技大国,产品生产较之中国更加严格规范,但同时日本是一个资源小国,最好的产品自然都想留在自己国内,卖给本国人民。这一点不光是POLA,各个品牌都是如此。比如高端品牌SK2在韩国和香港专柜的有效成分只有百分之几,在日本本土的却是百分之几十,所以价格也存在很大差异。但是,中国庞大的购物群体打破了他们国内原有的平衡。许多产品供不应求,专柜频频出现断货现象,本国人想买都是千金难求。这对于长期以来一直坚持最好的一定要留给自己国人用思想的日本人来说在心理上自然会对中国人产生排斥。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强,世界市场日以整合,各国的产品相互送达普通民众的手里,这着实是一件值得高兴的好事情。但是如果某个品牌因为深受喜爱就骄纵狂妄,实在是自断前程的行为。对于我们国人来说,一方面要坚决抵制存在“辱华”行为的企业,不买就是最好的抗议。另一方面,要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出境旅游时,尊重当地的文化习俗,时刻谨记在境外你所代表的不仅仅是你个人的形象,更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