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李媛媛:“95后热词”出炉引发的思考
信息来源:学院学办 发布日期:2017-12-05 阅读:

一、舆情回顾:

    11月1日,腾讯QQ指数携手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举办了《95后热词》新书发布会。基于QQ指数大数据,“疯狂打call”、“点赞之交”、“2333”、“数体教”“爱豆”、“吃土”、“方”、“敲”、“造”等120个高频词被收录其中。

这些让人们乍一看不知所云的词汇,真实地记录了95后年轻一代的新文化生态。听懂95后的语言,走进他们的内心,了解青年一代的真实想法,已经成为全社会的迫切愿望。

二、聚焦各方言论:

1.相关人士的看法:

腾讯社交网络事业群市场部总经理李丹介绍,《95后热词》一书中的120个词,是由QQ指数通过分析QQ及QQ空间平台用户公开发表的说说、评论等海量大数据精选出来的高频词。QQ指数基于QQ平台用户数据分析,定位于QQ平台上年轻人最新、最热、最关注的社交内容,发现年轻人的热点趋势及舆论风向,透过QQ指数可以快速掌握年轻人的兴趣爱好和行为习惯等信息。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学研究所所长陈光金:这些词语与语言可以看作是95后的一种“方言”,了解这些词语及其背后的渊源,是理解当代青年文化的一把钥匙。今天,要对95后的生态文化有进一步的探究,真正了解这一群体的生活状态,或许要求我们必须掌握他们的“方言”。

腾讯社交网络运营部副总经理赵建春表示:QQ平台上95后的用户非常的活跃,也更喜欢与自己同年龄阶段的用户进行交流。对于B端的用户,特别是从事品牌传播、产品推广和营销策划者来说,借助QQ指数的指数趋势和人群画像功能,进行关键词趋势数据分析,把握需求走势、分析传播效果,以更好地引导日常营销传播等。更重要的是:95后幽默风趣、喜欢自黑,对美好生活向往,呈现出明显的兴趣驱动特征。

2.网友的看法:

网评一:在全球化、数字化的背景下,95后语言文化似乎和传统文化有很大不同。正如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研究员何祎金所说,每个时代都有其他代际难以理解的词语。在代际间的不断融合下,这些95后热词总会有一些经过时间的沉淀,从“非主流”渐变成为“主流”。

网评二:95后关注游戏竞技、动漫二次元、明星娱乐等领域,这些领域往往是新词、热词产生的主要来源地。聪明的95后年轻人更是通过谐音、缩写、中英混合等多种方式创造和再创造了大量的新词。同时,由于95后的成长环境和教育环境的变化,他们对于新鲜事物的接收程度比较高,也对表达自我有着很强的自信心。从这些有趣且富有创造性的热词来看,95后已经不仅仅是文化的传承者,也是自属文化的积极创造者。

三、“95后热词”出炉产生的影响:

    这些记录95后生活状态的词汇样本,不仅折射出当下我们的社会环境,也能为将来的人群留下这个时代微缩景观。那么,这些词汇诞生带来的影响到底是有利还是有弊,值得思考:

1.利端:

首先,这些词语与词汇深刻地刻画了95后群体的形象特征。他们风趣幽默、喜欢自黑,向往美好的生活,凸显出自己独特的兴趣爱好。同时,他们具有创造力、想象力,同时又具有开放性,对多元文化兼容并蓄。从这些词语与词汇之中,我们能够感受95后青年一代鲜活的生命力。

其次,这些词语与词汇的出现能够促使其他年龄阶段的人们更多地去理解95后的真知灼见。这不管是对于他们的父母,还是其他社会受众都有帮助。那么,此书的出版,则希望他们的父母能借此更多了解自己的孩子,能够打破代际隔膜。也让更多的人对95后的文化产生认知,靠近这个群体,接纳95后具有时代前瞻性的个性特征。

再次,这些词语与词汇的出现体现了95后青年的文化生产力。95后一代接受世界语言对中文的影响,他们喜欢动漫、拥抱二次元、经常玩游戏,不仅创造了新词,也赋予传统词汇以崭新的含义,将自身鲜活的生命力融入文化发展与改造之中,创造出具有时代功能与特色的新词汇,为文化发展注入一股新的活力,这是值得肯定的一点。

2.弊端:

首先,这些词语与词汇的出现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冲击。传统文化在传承与发展之中,可能被95后一代曲解或者是遗忘。事实上,很多95后对中国传统文化已经存在偏见,认为它们是过时的思想,没有必要再去学习。这种偏见与冷漠,不利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发展,也有可能使得传统文化在传承中受挫。

其次,这些词语与词汇的出现折射出了95后青年浮躁、焦虑的心理状态。透过这些词汇,我们能够看到95后在信息爆炸时代的背景下,面对来自各方面压力的时候,所体现出来的一种非理性化的、不合理的宣泄方式。很多网络热词以一种嘲讽、不屑的语气去应对特定场景下的尴尬与无奈,事实上这种看似聪明的侧面回答,可以暂时缓解气氛,有时候并没有化解矛盾,后继相似的情形依然后产生焦虑的心理状态与应对压力。

再次,这些词语与词汇的出现对其他年龄阶段尤其是年龄偏大的社会群体产生认知困难。95后是最新、最热、最潮的代言人,他们对新事物具有敏锐的洞察力,能够最快最先学习并且掌握新事物,而年龄偏大的社会群体则恰恰相反,他们对于新事物反映相对比较迟钝。因此,这些代表新、热、潮的词语很难被年龄偏大的社会群体认可与接受,那么他们在与95后的日常交流中必然会出现隔膜与产生代沟,代际的割裂将涌现社会矛盾与冲突,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时代主题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