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徐翠:携程虐童事件背后的深思
信息来源:学院学办 发布日期:2017-12-05 阅读:

一、事件过程

201711月初,携程托管亲子园教师打孩子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教师除了殴打孩子,还强喂幼儿疑似芥末物。视频包括两部分:

2017111日的视频显示,老师在帮孩子换衣服,忽然将孩子的背包拿下,摔在地上。这名老师在帮孩子脱衣服时,还将孩子推倒撞到了椅子上。

2017113日的视频显示,教师在给孩子穿衣服,不知为何老师给孩子食用了不明食物,随后孩子开始哭泣,老师也不管。

2017118日以来,因亲子园被曝出幼儿遭到虐待,携程公司及背后的第三方管理机构陷入舆论旋涡。

2017119日,长宁警方于以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对携程亲子园的三名工作人员依法予以刑事拘留;1113日以涉嫌虐待被监护、看护人罪,对携程亲子园实际负责人郑某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二、社会舆论

携程虐童视频在网上一流传,就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

网易新闻当即发表了一篇名为“上海携程幼儿园虐童事件,背后的真相让人心寒”的文章,指责上海携程未做到监管职责,未对幼儿园管理规范化。

微信也推送了一篇“怕什么来什么!携程虐童案幕后,是多少中产家庭之殇?”的文章,对携程中受到上海的幼童表示惋惜,指责相关人员和部门。

上海市妇联发表了声明,并在声明中称,市妇联一直致力于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对于这起伤害儿童的恶劣事件,市妇联表示强烈谴责,并密切关注此事后续进展。

此外,上海妇联主管的《现代家庭》杂志社读者服务部也在官网发布致歉信,称将深刻反省,弥补漏洞,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度发生,并诚挚接受社会监督。

我们常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需要我们的精心呵护和培养,他们才能健康成长,才能成为国家的希望。所以,这次事件是任何人都无法容忍的,事件一出,网上即刻形成了几乎一面倒的舆论攻势,各媒体信息几乎爆炸。每个人都是要严肃处理此次事件,严肃处理涉事人员。

三、反思

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然而,在视频中应该站在三尺讲台传道受业解惑的老师,在现实生活中,对待学生又是何种面貌?

视频中,幼儿园的老师“明目张胆”地殴打虐待儿童,给孩子喂不明事物并推搡幼儿,导致其中有的孩子因为被喂食芥末导致一小时排泄六次,对其肠胃造成了严重伤害。难道受伤害的仅仅是孩子们的身体吗?

而且这并不是孤例,每年虐待儿童、虐待老人的案子层出不穷。就在今年的四月份,北京“红黄蓝”幼儿园大红门分园幼师虐待孩子的视频被爆出,同样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光柱,特别是家长的关注。

我们不难发现,幼师虐童”事件的曝光,往往是当孩子被欺负“惨”了才能最终被曝光出来,但是此时往往对孩子身心以及心理造成了不可逆转的伤害。

我们常常用祖国的花朵来形容这些主要足够时间成长的幼小孩童,但是我们花朵却遭受了名为“花园里的园丁”的老师的虐待,这一事件是否应该给我们足够的反思。在心理学上,一个人最难忘怀的伤害往往便是来自童年,年纪越小,受到的伤害对以后的人生影响越大,处理不好甚至造成偏激性心理,对以后人生的影响甚大。处于幼儿时期的孩子,往往需要的是我们给予更大的耐心和保护,幼儿园的老师和员工是儿童成长环节中的重要一环。

对虐童案的处理,不应止于对一起案件的调查问责,还需要进一步反思导致虐童案频发的根源性问题。24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针对近期多地发生的幼儿在幼儿园受侵害事件,发出紧急通知,部署立即在全国开展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专项督导检查,要求有效减少类似事件发生,确保广大幼儿的身心健康。

启动专项督导无疑很有必要,同时应以专项督导为契机,加快制定学前教育法,明确政府的投入责任,明确幼儿教师的待遇标准,并理顺对托幼机构、幼儿园的监管体系。如此,方能做到“幼有所育”,让幼儿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令家长对托幼机构、幼儿园放心、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