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徐威:90后女生成副院长:奋斗才是硬道理
信息来源:学院学办 发布日期:2018-04-13 阅读:

一、事件回顾

近日,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副院长刘明侦又上了微博热搜。这位“90后副院长”的履历堪称“传奇”:22岁硕士毕业于剑桥大学,23岁成为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的最年轻中国女学者,24岁博士毕业于牛津大学,25岁回国工作并被聘为教授,26岁入选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如今,她仍不断用自己的科研成果刷新着“最年轻”的纪录。

二、舆论概况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一部分网友认为,刘明侦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人生出彩,是当代青年人的榜样,国家就应该不拘一格降人才,不论黑猫白猫,能捉到老鼠就是好猫。

当然,质疑声在所难免。“有背景,而且是不一般的背景”、“长得那么漂亮,靠什么上的位,心里明白”、“人家从小命就好”等等,强烈的质疑和讨论,一度让刘明侦登上微博热搜,网络搜索量居高不下。

三、个人观点

其实即使是天才,在生下来的时候的第一声啼哭,也和平常儿童的一样,决不会就是一首好诗。面对 “90后副院长” 刘明侦开了挂的人生,绝大多数人提出质疑。优越的家庭出身、深厚的教育背景,我们理所当然把原生家庭的影响力提高到了一个无法跨越的高度。而看“娱乐圈纪委”王思聪, 家庭背景实力较之更为强大,却无法跻身世界名校,在顶级期刊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论文,入选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为国家科技贡献力量,仅仅是给大家留下“学的再好,不如爹好”的宿命论。

大可不必喟叹“别人有背景,而我只有背影”。国家第十二批“青年千人”计划,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树,同样是90后。一批又一批年轻的佼佼者曾付出、被认可、再奋斗,勾勒出了新时代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更重要的是,不论年龄与性别,无关行业与地域,只有越来越多的人踏着奋斗的节拍,“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我们的时代才会更加绚丽多彩。

中国以超过30%的经济增长贡献率,成为世界引擎;中国车、中国桥、中国路、中国网,赢得世界点赞;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行动,凝聚世界共识……新时代给予我们创造的空间、提供发展机遇,我们要做的就是紧紧抓住它,将个人的奋斗,融入时代之中,正如鲁迅先生所云,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

坚信,奋斗才是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