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陈杭琪:告别价格战,共享单车市场的竞争才真正开始
信息来源:学院学办 发布日期:2018-04-13 阅读:

一、事件概况

春节之后,不少用户发现,原来便宜实惠的共享单车悄悄“涨价”了。 去年夏天,ofo和摩拜通过各种优惠促销活动抢夺用户。ofo月卡打折后价格仅为1元,与无卡用户单次使用价格相当。摩拜则推出1折月卡及季卡,其中月卡2元、季卡5元。ofo小黄车的1元月卡购买通道被关闭,摩拜单车的月卡折扣也已停。摩拜单车与ofo小黄车的月卡“悄悄涨价”,在资金短缺、融资传言频现下,此事牵动共享单车行业的神经。

二、舆论概况

近期面对优惠减少,消费者的态度也各不相同。对于每天利用共享单车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通勤人员来说,20元每月的价格相对于单次骑行以及乘公交等方式更优惠。但对于仅是偶尔使用共享单车的人来说,就要按照自己的使用频率来选择了。

有的消费者认为,自己不是经常骑,自然是哪家便宜用哪家。市场上不止摩拜和ofo两家单车,现在哈罗单车优惠力度很大,所以自己最近都在用哈罗单车,他平时骑共享单车的频率不高,办20元的月卡不划算。

也有消费者对商家的价格调整表示理解。从2017年初就开始用共享单车上下班了,入冬之后才改为步行。因为商家一直推出各种各样的优惠活动,至今在骑行上花费不超过20元。但商家肯定也要挣钱,恢复原有价格也是很正常的事。但是,希望企业能加强维护管理,既然收费了就应该做实事,提高服务质量,作为消费者才会愿意买单。

三、个人观点

2012年前后,网约车横空出世,一时间网约车企业大打价格战,也培养了用户的用车习惯。2016年前后,网约车市场变局,滴滴先后合并快的、优步中国,网约车价格恢复正常用车价格。两家头部玩家此举似乎预示着共享单车烧钱扩张告一段落。共享单车与网约车的发展状态有着相似之处。刚进入市场的时候,企业通过免费骑行、领红包等营销手段吸引消费者,目的是培养用户习惯,积累用户数量,同时跑马圈地,抢占市场份额,但是共享单车在形成一定用户群体后涨价,属意料之中。但这种销售模式并不能维持企业的长期发展,2017年已先后有悟空单车、町町单车等停运或破产。第二梯队的小鸣单车、酷骑单车、小蓝单车又深陷押金困局。此后滴滴托管小蓝单车,摩拜单车与ofo小黄车被传合并,复星集团与蚂蚁金服投资哈罗单车。

共享单车市场增量期已过,企业必须有合理的盈利模式才能持续发展。客观来看,共享单车经营企业需要承担车辆耗损、维修和管理等一系列成本,其适当提高骑行价格也可以理解。面对价格调整,除了极少数对价格特别敏感的消费者可能会退出使用外,绝大多数消费者仍然会使用共享单车,对市场不会造成很大影响。某种程度上来说,共享单车与网约车的营销模式是一致的,在用户获得充分体验并养成习惯后,市场逐步规范,价格回归合理水平。

从身边朋友的反映来看,大多数人对目前包月20元、一小时一元钱的价格普遍持认可态度。因为即使是骑着自己的自行车出去,停车费也与此差不多,还得担心出现故障或被盗。此外,共享单车在城市出行场景中具有不可替代性,从长期来看只要定价合理,用户基础便不会遭遇大流失。

前由于超量投放、粗放经营等原因,导致共享单车的使用率非常低下。以每辆单车日均使用次数为例,尽管公开数据显示达到了四五次,但业内人士私下透露出来的真实数据不过才一两次。国内公共自行车运营较好的杭州可达到3.6次/天,运营最好的太原市甚至能达10次。粗放经营带来的另一个问题则是单车故障率高,有时用户连着扫好几辆都是坏车,既造成了用户体验下降,使得资金成本和维护管理成本变得不可控制。因此,我认为摩拜和ofo停止价格战是一件好事,意味着它们将真正回到运营上来,将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和有序竞争。毕竟不论什么行业,都只有实现赢利才能更好地为用户提供长期服务。不打价格战了,共享单车市场的竞争才真正开始。今后,精细化运营将是共享单车企业策略的重点,也将是决定谁能赢得市场的关键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