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张艳:保洁员哭诉处罚太苛刻,西安一刀切式管理惹争议
发布日期:2018-05-11 阅读: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爆料,西安市某保洁员因在其清洁区发现的烟头超过指标,连续两天被处罚几十元。此事一经报道,就引起了广泛的舆论讨论,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一、规定要求高,保洁人员压力大

3月23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有保洁员因在其清洁区域发现的烟头超过指标,连续两天被处罚几十元。保洁员工资低,因心疼被处罚的钱,在路边向一市民哭诉。视频显示,两位女性保洁员手里拿着夹烟头的夹子站在路边,其中一位保洁员情绪有些激动地说,“从早上到现在,我连一口水都没喝”,旁边另一位保洁员也表示,自己刚到这儿就被罚了50元。

在这一事件引发关注后,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被调查的100人中有59人知道此规定但还未受到处罚,35人已受到处罚,其中,有2人一个月受到的处罚有200元以上,大部分人被罚50元以上100元以下。而这都和西安保洁公司新规有关,新规规定凡打扫辖区受检查发现烟头5个或5个以上,一个罚款5块。

对此,保洁单位回应表示,在保洁员的工资构成中,有一项是绩效工资,这个就是对保洁员的工作考核,如工作完成的好就会有奖励,相反则会进行处罚,但是考虑到保洁员的工资基数小,所以处罚金额也很小。同时他们也面临上级部门对所辖区域市容环境不定时的检查,如检查不合格他们也会受到相关处理,所以不得不严格管理保洁人员。

二、如此处罚保洁人员是否合理

随着这一舆情的发展,有关部门、媒体和网民对此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主要有以下观点:

一部分人认为不能只紧盯烟头,更应紧盯主体责任。一个城市是否文明、卫生、安全,要看市容市貌,要看环境保护,要看城市设施,但更为重要的是,要看全体市民的文明素养如何。一个城市的洁净如果光靠环卫工的清洁,很难做到光鲜亮丽。所以网友呼吁广大市民应规范自己的行为,从自身杜绝烟头落地的不文明现象。《华商报》评论称,事实上,对于市民乱扔瓜果皮核、纸屑、烟头、口香糖等废弃物的行为,都有着十分明确的处罚依据。但也要看到,对于烟民乱扔烟头的行为,处罚起来确实有一定的操作难度。烟民乱扔烟头被处罚的案例一直寥寥无几,反倒是保洁员近期因为烟头落地而屡屡被罚款。但是,治理“烟头不落地”,并不是环卫部门一家的事。不从源头上、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是累死、罚死保洁员,也不能实现“烟头不落地”。所以,烟民如果管不住自己的嘴,但请一定要管住自己的手,把烟头扔进该扔的地方,不要让保洁员无奈成为乱扔烟头的“背锅侠”。

另一部分人认为这一规定有一定的合理性,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所以不论是哪一行,都应该有一定的工作考核办法,不能因为看到是保洁人员这个较为弱势的群体就自动规避标准,所以我们应该更为理性的看待这件事情,深入的去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如果某些清洁人员在得到不处罚他们的信号后消极怠工,那么整个环境的维护将更为糟糕,所以在这个层面说处罚规则也是有一定的合理性的,是属于正常的考核办法。

三、事件评析

首先,“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 针对行人乱丢烟头的行为,许多地方都有出台《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条例明确规定对此行为,可以“处10元以上50元以下的罚款。”甚至在2014年深圳东门街道就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两例自然人乱扔烟头被罚拒不缴纳罚款而被法院强制执行的案件,虽然我们可以看到执法较真的背后显露的是政府改革思路的转变,但这毕竟是少数,而且在实际生活中,当出现行人乱丢烟头这一违法行为时,有关部门很少严格执行前述处罚规定。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行人乱丢烟头比较多,罚不过来。所以如何让明文罚款规定真正落地实施,是有关部门要认真思考的问题。

其次,虽然保洁员的工作就是保证城市环境的干净整洁,但是这样的规定出台前是否征求过环卫工人这个群体的意见,如果征求过他们的意见,有多少意见被采纳了、又有多少意见没被采纳?西安市类似同样的规定还有在2017年2月8日颁布的《西安市城市道路“以克论净 深度保洁”作业标准(试行)》,要求一级道路每平方米灰尘不超过5克,检查3次不达标就被辞退。为了管理的方便和城市的形象,如此不切合实际的只追求“尘土按克论”、“垃圾不落地”、“烟头不落地”的规定,缺乏一定的人性化,同时这种“一刀切”式的处罚,也只会让保洁人员的工作量不断增加,甚至使保洁人员与市民之间、保洁公司之间的矛盾更为激化。所以,相关部门在起草类似文件时,应该针对区域人流量的多少实事求是,并多听听群众的意见,而不是实行“一言堂”式的强行要求。

最后,要让行人不乱丢烟头,这个习惯的培养需要一个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宣传、激励和约束的手段缺一不可。除了相关部门对此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打击惩治以外,最主要的还是要让行人从思想上改观,如可以借助媒体的力量,加大对构建文明城市的宣传,也可以对多次有不文明行为的行人进行曝光,滚动播出,从而在行动上杜绝此类不文明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