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毛奕峰:巴黎世家辱华惹国人不满
发布日期:2018-05-11 阅读:

一、事件回顾

近日,网络上一则中国人在巴黎购物遭围殴的视频,引发了网友们的广泛关注。按照网友的说法,25日当天,位于巴黎春天百货公司5楼的时尚品牌巴黎世家发售新款鞋,引来众多客人排队。结果一名中国阿姨在排队时因看不惯外国人插队,上前阻止却被对方推搡。阿姨的儿子随后赶来声援,却被一群外国人围殴。事后,巴黎春天发布道歉,但国人并不满意。

二、舆论概况

对于该事件,国内群众的不满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一)对巴黎春天当时的处理方式不满

目击者表示,事发时,巴黎世家的一个店员冲着阿姨就来了一句“都是因为你,这些后面的人全都买不了了,如果你现在离开的话那就最好不过了”。不仅如此,巴黎春天高层中的一位男士说出“又是这些中国人”之类的话语。更让人以意外的结果是:插队的允许买,排队的不给买。面对巴黎春天的处理方式,国人十分不满,例如:网友“一生何求”表示:去消费,不要求当上帝,但要求平等看待。钱花的这么憋屈,不如不去!网友“袁明”表示:你们对待中国人的态度也决定了中国人对待你们的态度。

(二)对巴黎春天事后的道歉态度不满

事件发生后,“巴黎春天”就此事在自己的社交账号Instagram上作出了道歉声明,不过,是在某一篇文章的评论区下面发出的。声明中称:“我们很抱歉今早有两名顾客在新品发售的排队队伍中发生了争吵,我们很快采取了措施,让双方保持了冷静。我们也在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针对该声明,不少人质疑“巴黎春天”的道歉没有诚意。

三、对该事件的思考

在国外,对于华人的歧视从未消失过,巴黎世家也不是第一个歧视华人的品牌。辱华事件的不断发生,主要有以下原因:第一,中国不断强大,引来嫉妒和恐慌。中国从一穷二白的底层国家渐渐崛起,经济可谓是突飞猛进地发展,这让很多发达国家为之恐慌。再加上,中国商品的不断涌进侵占了大量的欧洲市场,使得很多欧美厂商对于中国颇有微词。第二,恶意诋毁,借此炒作。部分厂商则是很巧妙地利用了一些人的抵华情绪,进行恶意诋毁,以达到短期内受到关注和炒作的目的。第三,少数华人境外形象差,招来非议。部分境外旅游或者长期在国外居住的华人,某些行为和举止不慎妥当,就会被好事者利用和宣扬,导致国人在外形象和口碑一直不是很好。第四,反华势力操纵。国外存在着少数的反华势力,不断的在做着各种诋毁中国的宣传。而这些反华势力在国外不断地吸收会员,进行各种破坏活动。第五,华人的沉默,助长了这种不良的风气。例如,有华人曾在网上表示,华人一贯谦卑沉默的态度助长了歧视之风,借“幽默,表达自由”之名的种族歧视说到底也是歧视,受害者不反抗,歧视者不会自己悔改。

不过,这一情况正在出现变化,随着中国的不断强大,中国人不愿意再继续沉默受辱,越来越多的国人发出自己的声音,越来越多的辱华事件当事方向中国人道歉。偏见和歧视往往源于无知,当遭遇不公正待遇时,发出自己的声音,理性进行反抗,让更多人了解,这是应对种族歧视的正确姿态。对于辱华当事人来说,道歉是必须的,但歧视的存在,并不是一次道歉就能完全消失的。对于一些原则问题,华侨华人应该勇于诉诸法律,维护合法权益,别总抱着怕麻烦的心理,被一句道歉甚至是压根就不真诚的道歉就忽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