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时事观察
金天:西湖大学:“5年比肩清华北大,15年媲美加州理工”
发布日期:2018-05-11 阅读:

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的云栖小镇,由原清华大学副校长施一公教授、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教授、北京大学理学部主任饶毅教授等著名科学家发起筹建,并得到龙湖集团吴亚军、腾讯控股马化腾、万达集团王健林等诸多民营企业家的捐助,是中国内地“第一所以基础性、前沿性研究为支点,以博士生培养为起点的民办高水平科研教学机构”。

2015年3月11日,七位西湖大学倡议人正式向国家提交《关于试点创建新型民办研究性的大学的建议》并获得支持。2015年12月1日,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正式注册成立。2016年12月10日,在杭州举行成立大会并揭牌。2017年3月19日,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位于杭州市云栖小镇约10万平米的园区正式启用。 2017年9月首届19名博士研究生正式入学。2017年3月19日,浙江西湖高等研究院暨西湖大学云栖园区正式启用 。2018年4月1日,教育部正式批复同意浙江省设立西湖大学

教学试验:民办高校也应承担起科研责任

施一公曾说,“一个人出国之后会更爱国”。2008年2月,已是国际著名结构生物学家、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终身讲席教授的施一公面对广阔的事业发展前景,面对优越的生活条件,他却作出了一个让许多人为之惊讶而敬佩的决定:放弃这一切,全职回国,回到母校清华。他认为“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目前的发展现状是:营利性大学众多,研究型大学缺失。”他希望民办大学和公立大学交相呼应,民办大学成为公立大学的补充,二者共同为社会培养高精尖人才。“作为有十几亿人口的泱泱大国,应该有一批一流的非营利性的民办大学来共同承担这一社会责任。”西湖大学作为这样一块“试验田”,我们有理由期待它会创造出新的奇迹。

培养计划: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

高起点,是指西湖大学将努力集聚国际一流师资,以博士研究生培养起步,适时开展本科生教育,未来学校总规模不超过5000人;小而精,是指西湖大学的学科设置。学校以西湖高等研究院的理学、前沿技术、生物学、基础医学等4个研究所为基础,组建理学院、工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含生物学和基础医学),优先形成理学、工学、医学3门学科类。今后随着大学的发展,将适时设立人文社科学院和相关学科,坚持致力于在基础科学研究、技术原始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做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贡献。此外,西湖大学面向全球选聘具有优秀学术造诣或学术潜力的教师,目前已完成6次全球招聘,拟聘任学术人才58人,其中,前期入职的教师已有7人入选第十四批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研究型,是指西湖大学的高校定位。作为西湖大学的前身,西湖高等研究院自成立以来就一直聚焦基础学术研究和科技转化应用,致力于创造影响世界、造福人类的科学知识和技术发展。西湖大学集聚最杰出的科学家,培养最优秀的青年人才,从事最尖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有利于为中国高科技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引擎和支撑。

资金来源:企业家支持,成立基金会

2015年7月,浙江省民政厅批准成立了一个筹集和运作西湖大学捐赠基金的非公募基金会——西湖教育基金会,这个基金会的创始捐赠人中有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北京荣之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辉、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龙湖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亚军等资金雄厚的大企业家。西湖大学获批后,基金会将全面提速募资工作,从创始发展期进入永续发展期,并由施一公亲自担任筹款委员会主席。西湖教育基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2017年西湖教育基金会的募资额位列中国大学基金会前列,有望几年后成为中国最有力量的支持大学创建的基金会之一。这种筹资模式使得西湖大学有别于传统公办高校,有利于保持学校办学的自主性和较高的管理效率,有助力现代大学制度的构建。

施一公称,2019年末,西湖大学要拥有超过洛克菲勒大学的教授师资力量规模,教师科研平均水平有望成为中国最杰出的大学之一,五年后可比肩东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15年后,各项指标可与加州理工大学相媲美,成为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最好的大学之一。”西湖大学能否为现代大学在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带来新的动能和生机,为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作出超越前人的更深探索,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