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林劲:进击的环保大爷——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发布日期:2018-06-11 阅读:

一、舆情简介

近期一段视频引起了许多人的尊重。视频中一名头戴帽子的环卫工人正用粉笔在路边的马路牙子上写英语,视频中老大爷虽然背对着镜头,但是能看出他写得很认真,每一句英语下面都有对应的汉字翻译,英文也写得非常漂亮,最终记者找到了这位环卫工人。现龄64岁的王寿山是哈尔滨市市政集团的一名环卫工人,自学了十多年的英语却一直谦称还是门外汉,交谈中时不时穿插几句英语,裤兜里揣着皱皱巴巴写满英文的纸,粉笔、写英语的纸、笔都是从附近学校捡来的,而且还特别留意被扔掉的英语卷子。一开始是跟着磁带学,后来遇到会说英语的王寿山就努力张口说,他跟三年级的学生纠正过发音,跟大学里走出来的留学生搭过讪,没人的时候就自己琢磨,每周一还会去上老年大学学习英语,王寿山说自己有一个梦想就是能出趟国,在真实的语言环境中检验一下自己的学习效果。

二、社会反响

王大爷在马路牙子上写英文的视频被一名热心市民拍下,拍摄者说自己很敬佩这位老大爷的精神,即便年纪很大了还能学习,挺鼓励大家的,为此,这位拍摄者还发了一条朋友圈,上面写道:“看后觉得很励志,也有点心酸,是的,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只要你认为你行就行”。新闻夜航对老人家进行了专访,微信公众号“共青团中央”进行了转载。网友华子HZ说,不是因学而致用,一句“充实”足够,积极乐观的思想值得我们学习。网友坏狸先生说,赶紧拿出了我的考研词汇书,大爷64都不怕,我这么年轻怂什么!If you think you can,you can!  

三、个人拙见

“我虽然学得晚,但是我一定比不学好得多!”,“我觉得学英语非常有意思,非常充实”,“If you think you can,you can!”。这是我在视频中最有感触的几句话。昔有曹孟德“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今有环卫工人王大爷年逾花甲仍坚持学习英语,古往今来一直不缺乏不服老、活出精彩的“年轻人”。姜子牙80岁出山辅佐周文王,开启了一段传奇人生;著名语言学家周有光年逾古稀决定学习电脑技术;还有近年来不断有新闻报道的老人家考上研究生,拿到学位,这些老人都值得尊敬。或许是因为当年的一些变故让他们错失了学习的良机,但是岁月没有磨平他们的棱角,他们心中学习的热情从来没有熄灭过,真真是活到老,学到老。从生理年龄上来说他们确实年事已高,但是生命的长度丝毫没有削减他们生命的厚度,他们的内心依旧充满激情与活力。塞缪尔·厄尔曼曾在《年老的青春与年少的暮年》中这样写道,“青春乃心境,而非年华;青春非现于桃面朱唇之艳,灵活矫健之躯,而现于志士之气,遐想之境,激情之盛。生命之泉,涓涌不息,青春常绿。岁月悠悠,衰老仅及肌肤;抛却热忱,颓废必至灵魂。忧虑惶恐,丧失自信,定使人气死如灰,心寒于铁。无论年已花甲,抑或芳龄二八,人心中皆有好奇之心,生命之乐,孩童般天真久盛不衰。人人心中皆有一电台,只要接收美丽、希望、欢乐、勇气和力量的信号,定能青春永驻,风华长存。若天线倒下,锐气为冰雪覆盖,玩世不恭,自暴自弃,即使年仅二十,实已垂垂老朽矣!然则只要竖起天线,捕捉乐观信号,八十高龄告别尘寰之际,你仍会非常年轻。”“年轻人”王寿山完美地诠释了这一点,至乐莫如读书,当王寿山真诚地说自己觉得很有趣、很充实的时候令人不禁感慨,这才是我们读书所真正追求的一种状态,那是一种生命的丰沛,一种灵魂的共鸣,王寿山去老年大学上课,同班同学开始都以为他是高知分子退休赋闲来老年大学,知道他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工人的时候都感到非常的惊讶,王寿山每次来上课都会将自己打理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上课非常认真,老师教过的课文全都能背下来,当我看到网友评论的时候也不禁感到羞愧,自己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呢?学习不是一种负担,而是一种已经融于血液之中、成为我的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令我感到愉悦、充实,这样就够了,抱着这样一种朴实谦虚的心态求知,才能做出真正的成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