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信息
欢迎报考2010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发布日期:2009-09-28 阅读:

各位考生:

大家好!考研是一场信念的决斗,是太多言语也无法诠释的瑰丽战争。众多莘莘学子的虔诚与执着使我们深信,这段艰辛的历程终将烙刻在你人生的轨迹中无法磨灭。转眼又是一年考研时,你们准备好了么?你是刚踌躇满志抱定考研的决心还是已胸有成竹准备已久,欢迎大家来电咨询,关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的招生,我们竭力为您提供帮助。

祝:学习、生活愉快、心想事成!

咨询电话:057128008774

         2010年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招生简章                               

学院、代码

专业、代码

招生

人数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参考资料

备注

011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030501

10

01马克思主义基本范畴和科学体系

02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

03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

1101政治理论

2201英语一

3614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4816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09年修订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5月版;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09年修订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5月版。

 

自命题科目详细说明

614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怎样学习马克思主义?如何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与革命性?哲学的基本问题是什么?为什么说社会生活本质上是实践的?事物的普遍联系与永恒发展的原理及其方法论意义是什么?为什么说矛盾分析的方法是最根本的认识方法?如何认识主观能动性与客观规律性的辩证统一?为什么说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首要的和基本的观点?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点与群众观点的关系是什么?如何理解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真理和价值的相互关系是什么?为什么说物质生产及生产方式是社会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是什么?如何理解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规律?如何理解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矛盾运动的规律?如何理解社会形态更替的一般规律?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是什么?如何理解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的四个阶段及特点是什么?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资本主义所有制及其本质的原理。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资本主义基本矛盾与经济危机;资本主义的意识形态及其本质;当代资本主义经济政治的新变化及其原因和实质。资本主义为社会主义所代替的历史必然性及长期性。

816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什么说在当代中国,坚持马克思主义,就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什么说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社会主义的本质和根本任务是什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为什么要实行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为什么要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什么是共同富裕?如何实现共同富裕?如何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如何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为什么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如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祖国完全统一的构想;国际战略和外交政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依靠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09-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