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程昕颖:曲艺周以“非遗曲艺薪火相传”为主题
发布日期:2019-11-28 阅读:

10月6日电,2019全国非遗曲艺周近日举办,曲艺周以“非遗曲艺薪火相传”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131个曲艺项目,492位曲艺类非遗传承人齐聚山东济南,并为市民游客献上精彩曲艺表演其间,非遗曲艺传承发展研讨座谈会、“非遗曲艺书场”揭牌仪式暨“曲山艺海”合作联盟签约仪式、非遗传承人调研采风活动、泉水节曲艺大联欢活动等相继举行。该活动广受好评。

全国非遗曲艺周系近年来首次将所有曲艺类国家级非遗项目集中会演、交流、研讨,是非遗分类保护理念深入推进的具体措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也是首次遴选优秀非遗影像作品进行集中展映,该活动有利于发动更多社会力量通过影像纪录的方式参与非遗保护传承

李金早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其中,曲艺是的重要门类。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同时也属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曲艺应该受到人民的重视,尤其是当代青年人的重视。优秀传统文化代表了我国的一种民族特质和风貌,想要把国家发扬光大,必须要坚持文化自信,那么,优秀传统文化在这之中占据了很大的比重,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多彩,高深莫测,不是我们在一朝一夕之间就可以学会的,但是,作为当代青年,我们需要多去看,听,去感受优秀传统文化中包含的精妙绝伦。

于杰表示,新时代,非遗曲艺既要薪火相传,更要推陈出新。当前,山东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走在前列、全面开创”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与弘扬。

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仅要保持原有的精髓,在现如今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中,更加要推陈出新,革故鼎新。我们要让广大人民接受马克思主义思想,我们就需要把马克思主义根植于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之中。同时,马克思主义在跟随着时代不断的进步,中国人民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和精神,因此,优秀传统文化也应不断更新它的形式,内容以及其精髓,与时俱进,两者共同进步,我们才能拥有更深的文化自信。

今年,以“非遗曲艺 薪火相传”为主题,继续举办全国非遗曲艺周,为全国曲艺传承人提供展示风采的舞台,为曲艺保护工作者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以充分展示我国曲艺保护成果,提高曲艺保护传承水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希望各地以此次曲艺周为契机,加强交流,携手共进。

文化使永远没有边界的,不管相距多么的遥远,通过文化这张无形的大网,总能使我们彼此联系,感受彼此的存在,把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使中国人民无论在哪,都可以有底气。有强大的文化软实力,不仅可以带动我国飞速发展,同时可以将中国更好地带向世界舞台,向世界展示我们过去的绚烂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