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何忠杰:用法治呵护一株“小草的尊严”
发布日期:2019-11-28 阅读:

10月12日,一篇名为《一个母亲的血泪控诉:谁能告诉我一个真相》的贴图长文在微博上发出,此文一处,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并通过广泛的关注,让一位昆明理工大学的名为李心草的学生的溺亡事件逐渐暴露在大众面前。

该事件的具体过程如下:

9月9日,李心草与其舍友以及舍友的两位朋友在相继出入两家酒吧聚餐饮酒后再次来到盘龙区桃源街一家酒吧相继饮酒,期间,李心草呈现醉意,疑似到舍友朋友的殴打,李心草出走打车未果后,翻越护栏“坠入”盘龙江。

至于李心草母亲为什么要在网络上发文,“坠入”两字为什么要加上引号,究其原因,可以追溯到警察打捞到李心草的尸体后,联系家属时竟然称李心草“醉酒自杀”,这让李心草的母亲深感怀疑,在寻求各方协助与努力未果的情形之下,她选择了通过寻求网络与舆论的关注来查明真相。

我们作为一名公众,不知道警方是否在打捞出李心草尸体后经过详细的调查,然后在有事实与法律依据的支撑之下自信的将李心草的死因判断为“醉酒自杀”,更进一步的讲警方有没有立案调查,我们也无从所知。但是,警方的这一类行为也足够让我们产生怀疑他们的动机。对于李心草的死亡,我们深感惋惜与悲痛的同时们看到了新媒体时代下舆论的力量与其所掌握的话语权,也正是在各方舆论的全方位的监督与各方舆论的强烈关注之下,昆明盘龙区公安局才成立调查组,开始着手调查这个事件背后的真相。

李心草溺亡了,但是真相不会溺亡,正义不会缺席,也不应该迟到。作为有关部门,必须要对此进行彻查,及时将真相公之于众,告慰死者及其家属,一旦发现问题,就要果断追责,依法严惩,这才是法治社会的应有之义。但是,在这个事件的开端之时,我们很遗憾的看到了有关部门的不作为,这种不作为也严重威胁到了政府的公信力。

我们知道,一个公民的意外身亡,不能被漠然对待,而警方在这个过程中承担重要的角色与责任,警方通过惩治违法犯罪的入口环节——立案去侦查每一个关键环节与存在的疑点,并进一步对生命负责,对家属负责。但是在这个事件中,我们看到的警方的立案却是发生在舆情与舆论沸腾之后,不可否认的是,随着警方的立案,李心草事件向着真相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个案之外,确实需要我们有关部门作出更多层面的思考。

新媒体时代,舆论的力量确实不容小觑,纵观发生的各大事件,确实是有很多事件在媒体与舆论的推动之下得以解决,但是,这个时代我们仍然不需要“微博办案比警察局方便多了”的话语的存在,尽管云南昆明警方对于此次事件表现出的消极被动和不负责任的态度确实让我们产生了对有关部门的一丝不信服与不信任感,但我们坚信,在法治时代,用法律与事实依据说话仍然是有关执法部门的利器,仍然是保障公民生命安全与合法权利的最有力量的武器。

李心草案件终会过去,这个事件留给我们最多的思考便是在面对威胁政府公信力的突发网络舆情事件时,有关部门应该怎样做防止公信力受损,避免陷入“塔西佗陷阱”。我们坚信,警方只有对于舆论关注的问题及时呼应,对于案件的最新进展及时通报,才能重塑自身的形象,重新取得公众的信任。与此同时,我们坚信,在法治时代,有关部门会依法治理各项事件,他们也会在舆论风向变幻莫测的过程中,不被其左右,不自乱阵脚急于发声,而是在考量各方的需求之后,以法律为准绳,以调查结果为依据,保持理性客观,合理的回应各方的质疑,从而将事情的真相公布于众,化解公众的疑惑。

有关部门要及时回应又不能急于回应,并且将所有的回应建立在法治的基础之上,这样才能用法治手段还众多“小草”一个真相,也能有效的防止更多类似“小草”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