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洪建亚:强生再陷致癌风波!3年赔美国人350亿,却不召回中国问题产品?
发布日期:2019-11-28 阅读:

近,因为婴儿爽身粉内被发现致癌物石棉,美国强生主动召回3.3万瓶爽身粉。和从前一样,出事后强生宣称“样品致癌物含量非常低,出于谨慎考虑,我们才主动召回。”这可是60多年来,强生首次承认产品中存在石棉。消息一出,市值3400多亿美元的强生,股价暴跌6%,堪称巨震。

作为世界500强、全球医药巨头,强生规模巨大,业务涉及制药、日化、保健品、医疗器械等领域,坐拥全球200多家分公司、10几万员工即便如此,它却连年被投诉、罚款。仅过去3年,就被美国法院判决赔偿消费者超50亿元,原因都是产品致癌。

走到这步,难道不是自找的?作为百年企业、世界级的医药巨头,出了事坚决否认,把消费者安危当儿戏。再畅销,再大的品牌,也得凉凉。

然而,比隐瞒致癌更可恨的,是强生对中国市场的冷漠、不负责!这些年,强生护肤品、药品,各种被曝有问题,它对全球问题产品召回不下50次。但是,大部分召回都没有中国市场的份。这次爽身粉召回,同样没有中国,强生中国公司说:我们的滑石粉产品在此前40年的检测中均未发现石棉,这次召回的产品仅在美国分销,不涉及其它市场任何强生婴儿产品。但是这番借口可信吗?当前社会各种购买渠道怎么可能不会流入中国市场?

而现实是不止强生等洋品牌存在对于中国市场的国别歧视策略。之前的三星事件,上市仅30天爆炸30多起,三星迅速召回产品,但同样不包括中国,给出的理由类似,在中国出售的版本采用不同的电池供应商。还有宜家夺命柜等事件都在存在对中国市场的区别对待。虽然洋品牌在中国售价很高,且出现诸多质量问题,中国的消费者仍然对其趋之若鹜。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一是国内产品常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比较看好洋品牌;二是消费者通常会“两害相权取其轻”,既然都有质量问题,那么洋品牌可能稍微好点。

从这些事件可以看出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现在强起来,虽然取得的成就世界瞩目,但是在国际方面仍会存在对中国的强大的抗拒,我们必须明确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社会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社会,不能妄自尊大,需全民族共同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

同时也可以看出为何很多国外企业在面对我国出售商品会采取不同的材料或者说为何我们国家的产品质量得不到的消费者的信任?一方面可以知道国家标准低于国际标准,企业可以不讲“良心”。洋品牌之所以存在“市场歧视”,首先是我们自己不尊重自己。由于国家标准往往低于国际标准,这使得洋品牌能够“合法歧视”

另一方面,我国制度不完善。在我国目前多重标准共存的情况下,国内品牌也愿意钻制度的漏洞。农夫山泉水质量事件因饮用水缺乏统一标准而引发的。

还有监管不到位,企业铤而走险一些职能部门为洋品牌开辟“绿色通道”,容易造成监管空白。近年来的抽查资料显示,很多高档家具品牌,很长一段时间未被列入监管部门的抽查对象。一些洋品牌在中国即使出了质量问题或欺诈案件,罚单往往只有几十万元,根本感觉不到“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