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李可心:浅析NBA莫雷事件
发布日期:2019-11-28 阅读:

10月5日,NBA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达雷尔·莫雷在推特上发表了一条支持香港示威者的图片,图片上赫然写着:“为自由而战,与香港站在一起”。可想而知,这条推文迅速在国内外掀起巨浪,更是引发了国内广大球迷的愤怒。随后,国内民众开始了对莫雷的指责与批判,国内官媒与品牌方更是先后发声,对莫雷的言论表示批判,并终止同休斯顿火箭队的合作。

如果说,做出这番言论的人仅仅是一名普通的美国网民的话,那就不会受到很大的关注,反之,则会掀起轩然大波。显然,莫雷的情况属于后者。长久以来,NBA在我国国内享有极高的人气以及广阔的市场,即便是完全不关注体育与篮球的人,对于NBA也不会感到陌生。而莫雷的这一言论,不仅伤害了国内球迷的感情,其政治立场更是触犯了中国人民的接受底线。很快,NBA火箭队为莫雷的言论付出了代价:前段时间刚续约5年15亿美元数字媒体版权的腾讯体育暂停了火箭队比赛直播与报道,各大运动品牌、购物平台等也紧随其后表示将终止同休斯顿火箭队的合作。

然而,大规模的明星、品牌解约显然没有引起NBA的重视,10月7日晚,NBA总裁肖华在日本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莫雷发出的不当言论,他认为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会对莫雷进行任何处罚,除了表示遗憾外,并没有道歉。无疑,肖华的回应在次日引起国内民众更大的反感。从10月5日莫雷在社交媒体发表不当言论以来,不过两天就将这个事件从个人言论上升到了一个不可控的地步,甚至涉及的西方个人与中国主权利益的冲突。

倘若说面对肖华和莫雷的言行与态度,民众们只感到愤怒的话,之后的中国赛中一些中国球迷的表现就着实令人心寒了。尽管 NBA方面的言论触怒了中国民众,但10月10日的NBA中国赛仍然按期举行。在比赛以前,中国民众纷纷在微博上表现出“国家面前无偶像”的态度,或是表示即便是花了大价钱买了票,也不会去现场观看比赛;或是表示会去看比赛,但前去的目的是要现场逼迫NBA道歉。然而,令人心寒的是,真正到了比赛当天,前几日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抵制比赛的态势却早已不见,比赛现场除了除了高层看台上有一些空座位之外,可以说是座无虚席。不仅如此,现场也并未出现大规模抵制、要求NBA道歉的情景,与此恰好相反,现场氛围十分火爆,球迷们仍旧十分热情地为自己喜欢的球星摇旗呐喊。美国的火箭球迷官推曾口出妄言称:“我给中国人两周时间看北京首钢队比赛,然后他们就会求着让NBA回去的”。这也难怪美国火箭球迷官推敢这么下结论,不得不说,晚上比赛的爆满讽刺地印证了这句话。而外网对此的评论更是颇多调侃、轻蔑的态度,次日,微博中“NBA中国赛”的话题冲上热搜,翻看里面的评论,无不是网络民众对去看比赛的中国球迷的批评与谩骂。

NBA中国赛的情景,令人不禁想起之前“杜嘉班纳辱华事件”。同此次事件一样,在那次事件中,杜嘉班纳对于自身的不当行为不仅敷衍道歉了事,更是放言:“只要降价中国人就会来买”。虽然在全民抵制杜嘉班纳的热潮下,杜嘉班纳的线下门店确实有过一段时间的冷清,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中国人民又“好了伤疤忘了疼”,每逢节假日,打折的杜嘉班纳门店总是充满国人抢购的画面,不得不说,这着实令人心寒。

NBA莫雷事件来说,就像我们不能强行阻止中国民众到杜嘉班纳消费一样,球迷是否前去观看比赛实属个人自由,不能以此作为断定一个人是否爱国的标准。但必须指出,一些球迷的行为非常可耻的,他们不仅要求球员在带去的中国国旗上签名,更是随意将带进场内的国旗丢弃在场馆里,在自己的偶像面前,丝毫不见前几日在网络上誓死捍卫国家主权与民族尊严的模样。面对网友的批评,他们以“门票太过昂贵”、“不能退票”等理由借以托辞,可也迅速遭到驳斥,原来不仅是官方购买的门票可以办理退票,就连在黄牛处购得的门票都可以全额退款。自然,当一个又一个看似无奈的谎言被戳破后,他们慌忙为自己找借口的嘴脸遭到网友更加猛烈地指责。事实上,“国家面前无偶像从来就不能只是一句口号、一句空话,而是作为中国人应该时时刻刻铭记在心、并且真真切切落实到位的行为准则。对于破坏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言论和行为,我们必须坚定立场和信念,做到精神和行动上的坚决抵制,谨防成为“精神跪族”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