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马硕:拒绝网络暴力,还给我们本来的自由
发布日期:2019-11-28 阅读:

20191014日,在韩国京畿道城南市的家里,韩国当红女明星崔雪莉被发现身亡据了解,雪莉患有严重的抑郁症,在1013号和经纪人进行最后一次通话后就再无联系。经纪人到家里找到雪莉时,发现雪莉已经死亡,并立即报警。韩国警方接到雪莉经纪人的死亡申报后,前往雪莉家中进行现场鉴定,并确认雪莉死亡事实。这个秋日,她挂在自家的吊灯上,用一种冷酷又决绝的方式,让曾经的美好与争议,都定格在了她的二十五岁。

此条消息一出,迅速占据各国各大主流媒体的头条,震惊世界各个国家,我们的微博也对此消息进行报导,人们对此事件议论纷纷,多次登上微博热搜,热度久久没有褪去,有的对雪莉自杀原因进行臆测,有的人对雪莉的自杀而感到惋惜,有的人对她进行悼念。虽然雪莉在微博上没有发过一条微博消息,但还是有众多喜欢她的粉丝在她的微博下面进行评论,例如“没骂过你,但还是说声对不起”“逝者安息”等,表达惋惜、祝福的一些话。

本来,我对这名明星不是特别了解,由于她的知名度比较高,影响范围比较远,我仅仅知道这个人的名字。但这条消息一经流出,我自己也为之一颤,无法理解为何会出现这样的事情,一名年纪轻轻,又有着众多流量,名气享誉各国的女生,不至于自杀而结束自己的生命。随后的一些报道对雪莉自杀的原因进行报道,大众才对雪莉抑郁和自杀的原因有了一定的了解。针对雪莉死亡事件,我仅表达我自己的一点看法和感悟。

第一,拒绝网络暴力,拒绝做键盘侠。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成为大多数人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走到哪,哪里就有低头族。凡事都有利弊,手机虽然使我们生活更加便利,不出门就可以知天下事,但与此同时,人人也可以对天下事进行评论,有正面的也不乏有负面的,光明的同时也不缺少角落的黑暗。雪莉童星出道,颜值出众,她被称为人间水蜜桃,被当作国民妹妹。但又因有年龄差的恋爱和不穿内衣的直播,一次次被推向舆论巅峰。她尽力从偶像的茧里钻出来,迎着恶评与谩骂,再给自己织起厚厚的防护壁。虽然每个人拥有言论自由的权利,但这不是你对别人说三道四,指手画脚的“特权”,也不是你无时不刻、漫天散布谣言的理由。每个人有每个人的自由,你有什么权利规划别人的人生。  

“人在世上走一遭,不要虚度了光阴。请不要对别人的人生指手画脚,善意的忠告和建议也是有限度的,请不要越界。”紧接着,雪莉的中国好友宋茜由于在雪莉去世后没有第一时间进行发声,微博上对宋茜进行舆论轰炸,对其进行道德谴责,道德绑架屡见不鲜。宋茜赴韩悼念雪莉后发表长文回应恶评,宋茜不仅是为自己发声,更是为逝去的雪莉出了口恶气。我们身为网络世界的一份子,我们管住自己那双喜欢敲打屏幕的手。

第二,看淡别人的意见,做最自由的自己。雪莉的死亡让她的粉丝和我们大多数人惋惜,尽管雪莉听不到了,我想对她说,自由是自己的,不要把它给了别人。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也是一样,总是很在意别人的看法,总是听冲别人的意见。其实,我们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别人怎么会比自己还要了解自己呢,只是生活中我们听惯了别人的意见,自己的心声被我们自己忽视了。我们要把它找回来,多听一听自己的声音,我们才最自由,才最快乐。

第三,不随波逐流,使自己独立地思考。微博作为大众参与的一个平台,我们已经见过太多断章取义的视频,也见过太多不经思考就进行谩骂、谴责,而且我们深信不疑我们永远都是对的。前段事件,微博等各大新闻媒体平台发出“英国货车中三十九名中国人死亡”的消息,网友就开始继续谴责“有没有搞错?!英国政府必须给个说法”,有人还说“偷渡活该”,有人还说“会不会是美国搞得,用来制造舆论压力”,有人还指责中国政府对这件事置之不理,一个人一种说法。当然,让人觉得暖心的是有人说“再等等结果吧,说不准什么情况呢”,理智的人还是有的。最终,英国警方确认三十九名死者全部是越南人,最终证实我们政府的做法是对的。在这里,国民是不是该反思一下为什么我们会这样,我们自己独立的思想去哪里了,我们的理智去哪里了。我很庆幸,最近微博评论下面终于有了“不信谣,不传谣”,“等官方结果出来再说吧”等类似的评论,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自己思考问题,更全面地想问题。

最后,一条年轻生命地逝去才让我们有所感悟,有所启发,不免让我们觉得这样地代价会不会太大了。但我们要知道,生命一去不返,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从中吸取教训,在今后的生活中做到更理性,尽量使这样得事情不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