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马闻育:深圳高薪聘请中小学教师——教育工作者值得更好的待遇
发布日期:2019-11-28 阅读:

一、事件回顾

近日来,一则名为“深圳30万年薪聘中小学老师”的新闻在各大传媒渠道走红。2019年10月21日,深圳龙华区教育局发布的一则教师招聘消息,待遇颇为丰厚,就年薪来看,本科生26万起,研究生28万起,全日制博士奖励20万,优秀毕业生奖励3-8万,全年带薪休假165天,并可优先申请人才住房,长租公寓等等。

此举,吸引海内外超3.5万名应届毕业生报考,来自全球491名青年才俊入围体检,包括了23名博士、近9成研究生,还有76名清华北大学子。高薪招才、高学历人才参加招聘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二、舆情概况

看到这则招聘信息,不少网友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有的网友发出了“30万年薪聘名校硕博当中小学老师,值不值?”的疑问,质疑应聘像博士生这样的高素质的人才,潜心学习二十余载,却在毕业后回到小学初中课堂任教,是否是对社会人才资源的一种浪费?像小学初中的教师岗位,是否可以留给本科生,而让更高等学历的人才留在其他社会岗位?

也有网友感慨,此番深圳“高调”的高薪招聘,促使了教育资源向经济发达地区聚拢,优秀人才像发达地区集聚,这样的举动是否拉大了东部与西部,沿海与内陆,城市与农村等多方面的教育差距,使得资源丰富的地区更丰富,资源贫乏的地区更贫乏,学生差距愈加明显。

还有一些网友认为,此次招聘中并没有要求应聘者接受正规的师范教育,甚至可以不需要持有教师资格证,因此很多的高学历人才,没有接受系统的师范类教育,只是自己养成了好的学习习惯,碰到学业中的问题,能够解题,但是不知道何种形式的教育更为学生所接受,如何总结方式方法来应用到实际的教学工作之中,正确引导孩子。从这个层面看,初中小学的教师并非需要有高学历,更为重要的是有关爱学生,有一颗踏踏实实做教育的心。

不过,在众多呼声中,更多人还是认为,教师当然值得高薪,深圳提升教师待遇水平的做法,无疑是对人才的重视,对教师岗位的重视,更是对教育的重视。

.个人思考

我认为,近年来以深圳地区为代表的教师薪资的不断提升,总体上是一种良好的社会现象,体现着教师地位的不断提升,社会对教育的不断重视。

 1.教育工作者当然值得高薪待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我们都希望并且认同用优秀的人,培养优秀的人。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提升教师的薪资,高薪聘请优秀的教育者,让教师在教学岗位获得幸福感和归属感,正是将优秀人才留在教育岗位的一种方法。无论是中小学的教师,还是高等院校的教师,都肩负着时代的重任,人民的重托,教师这样神圣的职业,怎会不值得我们用高薪聘请?

 2. 高学历者应聘中小学教师岗位不是社会资源的浪费

 我们是不是应该重视中小学的教育?我想答案一定是肯定的。中小学阶段是学生三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学生需要通过教师的教导,形成对科学的基本认知,对世界最基本的看法和行为处事的基本养成。我们接受的高中教育,随后的高等教育都是建立在中小学教育的基础之上的,因此,中小学教育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

德国著名哲学家雅思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这样写道:“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是我在大学时期学习教育学这门课程中最喜欢的一句话。我始终相信让什么样的教育者去教育学生,就会有什么样的学生。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看望慰问师生时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因此,老师在各方面都扮演者至关重要的角色。而高学历者,之所以能取得较高的学历,必然有其背后的努力。那么拥有较高学历的教师,在其自身学习的过程中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和对问题的全面思考的方式等等,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对学生产生深远持久的影响,这些影响也许不能马上体现,但一定会留在学生将来的行为中体现。这样看来,高学历者应聘中小学教师岗位当然不是社会资源的浪费,而是社会对中小学教育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