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孙丽洁:流浪狗的归宿
发布日期:2019-11-28 阅读:

近年来,流浪狗伤人事件层出不穷,街上捕获或接收流浪狗的行动也越来越频繁,甚至当街捕杀。因此,不少人十分关注流浪狗的后续处理方式。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处理方法,十月中旬,据报道,深圳在尝试用一种新思路来处理流浪狗。

深圳市城管局拟规定,对于属烈性犬品种且具有较强攻击性的犬只、其他超过14天无人领养的犬只,相关部门可以实施无痛安乐死。新闻发出后引起广泛关注,评论也被两种声音攻击。

有市民认为,实施安乐死是减少流浪狗、节约社会资源的做法,“流浪狗本来就可能带着各种各样的病,对人类和其他犬只的威胁很大,没人收养还是安乐死吧”。

的确,薛定谔状态的流浪狗是每一个城市的隐患,谁也不知道路上偶然遇见的流浪狗是否会突然发起攻击,咬人后是否会给当地带来疫情。上有“七旬老人被狗咬伤 狂犬病发作不治身亡”,下有“三岁男孩街边玩耍被流浪狗咬伤 脸上缝了17针”……每一则新闻都骇人听闻,令人闻(流浪)犬色变。所以,过去有段时间内,国内有部分城市会对流浪狗采取极端的处理方式,抓回去集中“处理”,甚至当街捕杀。这样做或许无法完全解除隐患,而且会遭到不少爱狗人士的谴责,但至少减少了流浪狗伤人事件的发生。

但亦有市民认为,14天的期限太短。“有些狗是走失的,短时间不一定能找得到原主人,领养的也不会这么短时间就能被领养了,60天会合理点。”有犬类保护专家提到,深圳实施犬只安乐死是借鉴香港的做法。但实施安乐死不能一刀切,政府相关部门可以和民间机构合作把流浪狗的收治、领养做得更人性化。

这也有一定道理,我们也总会看到这样的一些新闻,“河北保定一老人自费救助流浪狗多年”,“攀枝花六旬老人16年收养82只流浪狗”,“上海拾荒老人12年救助3000只流浪狗”……可见,社会上仍有不少老人坚持为流浪狗买单,关心着流浪狗,然而这个政策却一下子停止了这样的关爱,在爱面前政策显得如此冰冷。据我了解,部分人不愿意领养流浪狗是因为领养规则过于苛刻,比如类似“每月发视频”、“随时上门回访”。所以,或许改善了流浪狗的收治、领养方式后,流浪狗能有更好的归宿呢?

我对于深圳“超14天无人领养流浪犬可安乐死”的这个规定是支持的。其中很大部分原因是我质疑大部分爱狗人士的真心,网上爱狗人士谴责捕杀流浪狗,呼吁“领养代替购买”,并得到不少支持,可是,相较于网上浩大的关爱流浪狗的声音,真正会来这些基地当志愿者、甚至带走流浪狗的行动远没有那么有力。有基地负责人表示,领养狗的年轻人只要好狗名狗,不要难看的狗。长此以往,基地就会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和工作压力。而且,有些极端爱狗人士甚至会将谴责的对象上升到国家,但其实,有一些国家规定,流浪狗在收容所逾期未被领走,就要集体焚化。另外有些国家,面对国内动保人士带来的压力,会将流浪动物出口到其他国家,毕竟这样不犯法显然,不同国家有不同的经济状况和不同的处理方式,并非每个国家都有能力抚养每一只流浪狗或者为他们找到合适的领养人

捕杀过于残忍,降低领养要求,或许会导致有人为了吃狗肉或虐待狗而领养狗的情况。从这个角度看,深圳这次拟规定“超14天无人领养流浪犬可安乐死”的尝试对流浪狗而言是比较体面的归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