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田棒棒: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中国何以不断攀升?
发布日期:2019-11-28 阅读:

10月24日,世界银行发布《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从去年的46位跃升至31位,跻身全球前40。我国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亦在同日对外发布,受到各界广泛关注!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利于刺激内外投资,激发创业、创新热情,促进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家的国际竞争力,让一个国家走入持续繁荣稳定的良性循环。世行按照企业从成立、日常经营到可能破产的全周期流程,通过测算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获得信贷、保护中小投资者、纳税、跨境贸易等10项指标,对各参评经济体的企业营商环境进行逐项评级并得出综合排名。该排名以“所测即所得”著称并得到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承认。排名越靠前,则表明在该国从事企业经营活动越规范、越容易。

近年来,我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不断攀升,这意味着国家为改善营商环境,不断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已见成效,更在国际上对标先进经验、对接通行规则,得到了国际认可。而各项、各级指数历年排名的变化,可以说明我国在政治、经济、法治及对外开放等不同领域的改革成效。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核心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而优化营商环境本质上就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当头炮’和‘先手棋’。 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大幅缩短商标注册周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再压减一半清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各类证明,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加快完善配套的制度安排,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最大程度实现准入环节的便利化。此外,还进一步简政、减税、减费,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这一系列做法改善了营商环境,助力企业的发展。同时,各个地方对于优化营商环境也都非常积极,从过去追求政策高地转变到了现在追求营商环境高地。显然优化营商环境是有利于我国发展的,是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需要。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目前营商环境改革已取得了巨大进步,但仍需要不断向前推进,找短板、补弱项、抓落实。“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是一个动态评估和比较,前沿水平在不断变化,其他经济体的表现也在不断变化。假如我们不改善而其他国家在改善,我们的排名就有下降的风险。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提升其中的任何一项都绝非易事,都需要我们继续深化改革,拆除制度的藩篱,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

我国的营商环境必须坚持不懈地再发力、再加力,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再发力、再加力可以从很多方面去入手,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强化法治保障,要完善法律规范体系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政府和企业行为的边界使市场经济越来越走向法治化。

在评估中企业普遍反映,目前政府办事效率、营商环境的便利性有了大幅改善。未来政府仍要净化服务环境增强政府服务意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幅提升营商环境改革实效,进一步增强企业投资发展的信心要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出台为契机,大力推进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优化营商环境,中国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