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张敏:时政评述 —如何保护“少年的你”
发布日期:2019-11-28 阅读:

2019年10月25日,在电影院上映的《少年的你》在网络上引起强烈反响,该电影引起反响的聚焦点就是校园欺凌,影片将校园欺凌以最真实、最直接的方式展示给每位观影者,那些被欺凌者的压抑和绝望,一幕幕发人深醒的场景,无不刺痛着我们的心。在电影里,陈念性格内向,是学校里的优等生,努力复习、考上好大学是她唯一的念头。同班同学胡小蝶的意外“坠楼”牵扯出一连串不为人知的故事,陈念也被一点点卷入其中。在她最孤独的时刻,一个叫小北的少年闯入了她的世界。来自单亲家庭的小北,从13岁起就开始自己一个人打拼,干的是不入流的工作。成绩优异,却饱受校园霸凌的陈念,经常被同学捉弄、被拍侮辱视频……她如果没那么坚强的话,或许就是下一个胡小蝶。

影片中,欺凌者虐打她人,撕扯她人衣服,给她人拍裸照,而且长时间欺辱她人还造成了致使她人跳楼自杀的严重后果。影片当中的周冬雨与易烊千玺,代表了生命过程中的两个极端,这两个特殊却也同样微小的生命,在苦难的浪涛当中苦苦纠缠,平凡长大的愿望却因为一场校园暴力而可望不可及……

电影的内容可能是虚拟的故事,可现实中存在恶性事件却比故事更加残酷。就在前几天,大连市公安通报,2019年10月20日发生于大连的恶性事件,一名10岁女童被杀,手段极其残忍恶劣,而施暴者却是一个只有13岁的在校学生。因年龄未满14周岁,未达到法定刑事责任年龄,后该名施暴者被收容教养,此事件发生之后,网络上又引起了降低法定刑事责任年龄的大讨论。

当前社会中出现的校园欺凌、未成年人犯罪等情况,不禁让人深思,我们今天对于校园暴力的态度,究竟是在保护少年还是在保护少年罪犯?

多起欺凌事件说明,无论是欺凌者还是被欺凌者,其行为和遭遇都与缺乏父母管束和管教方法不当有关。家庭教育中父母角色的缺失,让校园欺凌更难治理。在《少年的你》片中,遭受校园欺凌女主角引用了爱尔兰作家奥斯卡•王尔德剧作里的一句话:“我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有人依然仰望星空。”也许清理校园欺凌这个“阴沟”,真的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无论是教职人员、父母,还是孩子自身,都要更好地认识“校园欺凌”这个概念。同时,法制工作者也应进一步推动立法,并用创新措施解决问题,这样才能还青少年一片触手可及的纯净星空“校园欺凌不止于学校……只有当家庭、社会、法律及你我他,每一个人都贡献力量,我们就能保护少年,保护世界”。教会未成年人对法律和他人生命健康的敬畏,这样才能让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止于萌芽。

愿世上所有的孩子,都能温柔对待世界,并被这个世界温柔相待就像电影里的那句台词一样:即使身处黑暗,也别忘了仰望星空。一切都会慢慢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