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舆情分析
张雯煜:30万年薪聘名校硕博当中小学老师,值不值?
发布日期:2019-11-28 阅读:

深圳市龙华区是2017年1月挂牌成立的新行政区。9月16日,龙华区教育局曾发布公告,面向全国招聘400余名教师,其中教师待遇引发热议。公告显示,此次招聘的本科学历教师年薪在26万元以上,研究生学历教师年薪在28万元以上。除为教师缴纳“五险一金”外,龙华区教育局还将奖励全日制博士20万元,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的教师3万-8万元。上述教师均拥有事业单位正式编制,可落户深圳,全年带薪休假165天,并可优先申请人才住房、长租公寓。

10月21日,深圳龙华区教育局发布消息,此前引发热议的中小学教师的招聘,吸引了海内外超3.5万名应届毕业生报考,来自全球491名青年才俊入围体检,包括了23名博士、近9成研究生,还有76名清华北大学子。高薪招才、高学历人才参加招聘在网络上引起热议。10月23日,在澎湃新闻、新浪财经、财经网等新闻媒体大V转发带动下,舆情热度迅速到达巅峰,关于中小学老师高薪、高学历、教育资源等问题成为网友议论焦点。

其中网友对此事的看法主要分为以下几类:第一种认为:清北的高材生们愿意选择教师这个职业,对于教育来说简直是一大福音,使教师队伍更加优质。让中学生直面最优秀的人才,让他们对未来的期待,对知识的好奇,对优秀的解读都是直接、简洁、全方位的洗礼!第二种认为:此次入围的高学历人才,读了那么久的书了,有的甚至是读到了博士,上了将近20年学然后又回去教小学初中的孩子,感觉有点不值当的,是浪费资源。还有网友认为,很多的高学历人才,没有接受系统的师范类教育,只是自己养成了好的学习习惯,碰到学业中的问题,会解题,但是不知道如何总结方式方法,来应用到实际的教学工作之中,正确引导孩子。小学教师不在于学历有多高,而在于有没有一颗做教育的心,小学是人生的奠基阶段,老师的人品比学历更为重要。当然也不乏网友感慨教育资源不均衡,从在校学生的城乡分布、师生比的城乡差异、专任教师学历构成、专任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构成、硬件设施等方面来看,优质教学资源更加往经济发达地区倾斜,部分网友担心,高学历人才的集中,会使得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城市与乡村教学水平、学生能力水平的差异逐渐加大。

就我个人而言,我和大部分网友一样对此事持肯定的的态度。一方面,30万年薪以及其他优惠政策对教师行业来说是很好的待遇,教师是每一个孩子人生路上的罗盘,指引孩子们前进,在这个全社会都在呼吁提高教师收入的大背景下,深圳率先出台如此优惠政策,对选择从事教师行业的人来说是一大利好消息,也能吸引到更多的教育人才。另一方面,教师高学历未来必将成为常态化,如今越来越多的本科毕业生选择考研,从10月31日刚刚截止的考研报名就可以看出考研人数年年都在大幅度增长,只要经过系统的教学培训,高学历人才无论在教学还是引导孩子方面都会更加有优势,为未来青少年的发展和拓展眼界也更有好处。

兴国必先强师。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高素质、高学历人才到中小学任教是教育发展的趋势之一,而高薪是必备的条件基础教育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优秀的人才是可以引领一个地方教育的。所以基础教育吸纳高学历的毕业生,也是非常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