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信息
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日期:2020-05-08 阅读:

为做好2020年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及录取工作,进一步提高招生工作质量和保证新生入学质量,根据《浙江工商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实施意见》的指导精神,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我院实际情况,对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录复试及录取工作安排如下:

一、复试工作的原则

1.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确保安全性、确保公平性、确保科学性的基本原则。

2.复试工作要在三个确保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严格管理,按照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错时错峰、防止聚集的要求,稳妥进行。

3.录取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以及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勿滥和按需招生的原则。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和面试小组,全面负责招生复试工作。

三、复试名单的确定

根据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一志愿上线情况,暂不接受校内外考生调剂

复试采取差额复试办法,依据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术学位型)我院按不低于1∶1.2的比例确定参加复试人员名单。确定复试名单在学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站上予以公布。

四、复试资格审查及体检

(一)复试资格审查

学院于202059日-5月11日通过线上方式(具体操作由学院通知考生本人)审核电子版材料,对考生复试资格进行审查等。审查内容主要包括:

1)考生身份证照片;(2)准考证电子版(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已经于215日再次开通考生准考证下载);(3)学生证照片(应届生提供)(4)学历学位证书原件扫描件或照片(往届生提供)(5)学历学籍认证报告电子版(往届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6)大学期间成绩单扫描件(应届本科生可以向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索要,历届毕业的考生,可向档案管理部门要求复印,并盖章);(7)科研成果及获奖证明材料扫描件;(8)《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考生政治审查表》扫描件(往届生到档案所在地人事部门或党总支盖章,应届生到学院党总支盖章)和《复试登记表(新版)》电子版;(9)《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扫描件或照片(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提供)。

(二)体检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相关要求,考生体检工作由招生单位在考生拟录取后组织进行。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考生体检工作统一于入学后3个月内进行。

、复试工作方案

(一)复试内容

复试原则上不组织现场笔试,将采取远程复试形式进行,包括专业能力测试、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充分考察考生的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和创新潜质,注重综合素质的考核,体现质量第一的原则。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在复试过程中进行,对于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复试时间

   2020516日,早上8:30整复试点名;中午11:301310吃饭休息;晚上10:00前面试结束。

(三)复试流程安排

1.复试面试程序

记录员(面试秘书)核对、询问考生姓名等基本信息,确认考生单独在场情况,并要求出示有效身份证明或通过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核实考生身份。

抽取试题由考生当场报数字抽签确定题号,从试题库中抽取试题

考生自我陈述(1-2分钟)。

复试面试小组提问(含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

考生回答。

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前一名考生开始面试时,由面试秘书通知下一名考生做好准备。

记录员对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并确保相关录音录像设备开启。

参加面试教师现场独立评分。

紧急处置:远程复试过程中如果出现断线超过3次,或因其他客观原因导致无法进行面试的,需重新安排时间、地点完成面试(届时需重新抽取试题)。

2.面试评分要点

1回答问题的准确性和专业素质及能力;

2综合素质及能力;

3语言表达及应变能力

    4)外语听力及口语表达能力。

3.学院复试小组成员一般为35人。

、复试成绩计算和录取原则

(一)成绩权重与计算

1.录取成绩(100分)=(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

2.复试成绩(百分制)=专业能力测试(百分制)*80%+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百分制)*20%

3.专业能力测试成绩、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复试成绩以100分计。

(二)录取原则

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保证质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按照学生加权总成绩排序,由高到低进行差额选拔录取,复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考生单独排序录取。

、复试的管理和监督

1.学院的复试和录取工作在校院两级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集体决策、严格把关;领导小组对研究生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2.学校实行研究生复试信息公布制度,在校院两级网站上,对计划安排、考生成绩、复试和录取名单等重要信息及时公布,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

3.若上级对复试工作有新的要求,按上级规定执行。

4.举报投诉渠道: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受理复试举报投诉,对复试过程中发现弄虚作假或违规违纪行为的,可以拨打举报电话:0571-28877069,举报投诉邮箱:zjgsujw@126.com

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