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校任选课
“东方智慧哲学”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20-08-18 阅读:

一、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

 GENLHP004

课程性质

精品通识课

课程名称

 东方哲学智慧

英文名称

Oriental Philosophy Wisdom

学时/学分

 15/1

开课时间

大一

适用对象

全校本科学生

先修课程

 

大纲执笔人

 蒋伟胜

大纲审核人

 蒋伟胜

修订时间

 2015-12

当前版本

2015-12

 

二、课程描述

    课程在有限的课时内以全景式的方式向学生展示东方哲学智慧,打破“哲学史”式叙述,以哲学问题为中心,辅以大量的哲学故事来说明问题,阐述东方哲学智慧,使课程不再是哲学专业概念、名相的解释课,而是生动活泼的哲学故事会。

 

三、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理论教学和相关实验训练,使学生具备如下能力:

1、通过介绍东方哲学的主要派别儒家、佛家、道家哲学中的宇宙论、本体论、工夫论、境界论内容,让学生对东方哲学智慧所展示的世界观、方法论、价值观、人生观有总体性的认识,

2、了解东方哲学智慧注重实践,围绕人的生存境遇展开哲学思考的特点,掌握东方哲学智慧中关于人生问题所作思考的基本内容。

3、培养学生对东方哲学智慧的尊敬之情,引导学生进一步学习的兴趣,帮助学生借鉴东方哲学智慧解决生活中产生的各种问题。

 

四、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毕业要求

指标点

课程目标

4、对儒家、佛家、道家哲学中的宇宙论、本体论、工夫论、境界论内容有基本的了解

4.1具备儒家、道家、佛家哲学的基本知识

教学目标1

5、对东方哲学的实践属性有深切的了解与体会

5.1掌握儒释道三家工夫论的基本内容

教学目标2

5.2掌握儒释道三家境界学说的特点

6、能够运用东方哲学智慧个人修养境界,解决人生与现实问题

6.1理解联系实际,依照东方哲学境界学说加强思想修养

教学目标3

 

五、教学内容

 1   东方哲学概括                 (支撑课程目标3

重点内容: 介绍主要的代表人物、经典,各学派或宗教的历史演变,各种哲学智慧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等。   

难点内容: 在整体性论述东方哲学智慧的基础上,着重阐述东方哲学智慧围绕人生问题展开哲学思考的特点,指出学习、掌握东方哲学智慧对于青年学生所具有的人生指导意义。

教学内容: 1、儒家的历史与哲学智慧;2、道家的历史与哲学智慧;3、佛家的历史与哲学智慧。

 

2   东方哲学的宇宙论             (支撑课程目标12

重点内容: 宇宙论是东方先哲开展哲学思维的最早成果。中国形成了以阴阳五行为基本范畴的宇宙论范式,儒家和道家都借助阴阳五行范畴建构自己的宇宙论,形成了动健不已的中国哲学宇宙论模式;佛家宇宙论是以须弥山为中心的三千大千世界,其中有六道轮回。

难点内容: 儒家道德的宇宙论

教学内容: 1、儒家宇宙论的内容与特定;2、道家宇宙论的内容与特定;3、佛家宇宙论的内容与特定。

 

3   东方哲学的本体论                 (支撑课程目12

重点内容: 儒家以仁为本体,佛家以空为本体,道家以道为本体。本体是不同学派全部主张的根本依据,深入阐释仁、空、道等概念的内涵,指明仁是全德之名,包含了全部儒家义理和道德规范;佛家以缘起性空的方式论证万法皆空,阐述第一义空的主张;道是现代西方哲学现象学视野中的“在”与“此在”的统一。

难点内容: 佛家缘起性空的本体论

教学内容: 1、儒家道德本体论的内容与特定;2、道家“道”的本体论的内容与特定;3、佛家“空”的本体论的内容与特定。

 

 4  东方哲学的工夫论                 (支撑课程目标12

 重点内容: 东方哲学智慧不像西方哲学一样以严密的逻辑方式来展示哲学思维,而是以实践的方式来证成和完善哲学家的理论主张。工夫论是体现东方哲学实践属性的主要内容。儒家工夫有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等;佛家工夫有三学、六度、八正道、四念处等;道家工夫有调息、静坐、服食、修炼内丹外丹等。

 难点内容: 东方哲学智慧是一种实践智慧,全部哲学主张都要落实到工夫实践之中。了解儒释道的工夫论对于理解三家之学的主旨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教学内容: 1、儒家工夫论的内容与特定;2、道家工夫论的内容与特定;佛家工夫论的内容与特定。

 

 5    东方哲学的境界论                 (支撑课程目12

 重点内容:东方哲学智慧以追求理想的生命境界为学术的终极目标。儒家要求即凡成圣、佛家追求涅槃成佛、道家向往羽化成仙,都是他们各自境界论的体现。境界论与工夫论相关联,是各自工夫径路的必然结果。境界论更与宇宙论、本体论的形上学相关联,是儒释道不同的形上学在落实于实践之后形成的效验。梳理儒释道三家圣人的特点可以反映各自的境界学说,彰显不同的学术旨趣。    难点内容: 儒家入世的圣人,体现了儒家经世致用的现世色彩。佛道出世的圣人,体现了两家追求个体人格完善的理论品质。

教学内容: 1、儒家境界学说的内容与特定;2、道家境界学说的内容与特定;3、佛家境界学说的内容与特定。

六、教学安排

该课程每周3学时,5周,15学时为课堂授课教学时间,0学时为课内实验教学时间。 建议教学进度如下:

章节

学时数

第一章

3

第二章

3

第三章

3

第四章

3

第五章

3

 

七、课内实验内容、要求及学时

     本课程为理论课程,无实验内容

八、教学方法与手段

以讲故事的方式讲授哲学智慧,将让课程变得生动有趣。“哲学就是哲学家的思想”,一般哲学课都以一个接一个哲学家的哲学思想展开叙述。本课程将围绕宇宙论、本体论、工夫论、境界论四个哲学问题讲述大量的哲学故事,而不再纠结于具体人物的论述。

    在通识选修课中落实“基于作业的课堂互动教学法”。“基于作业的课堂互动教学法”是我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总结出来的教学法,实践证明这中方法具有良好的教学效果,能有效地推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活跃课题气氛,受到了上级教学部门和兄弟院校的认可,被教育部列为教学推广项目。本课程将在教学过程中加以应用,提高学生学习东方哲学智慧的积极性,把哲学课堂变为师生间、同学家热烈讨论哲学问题的场所。

九、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

 考核方式: 学业论文

 成绩评定标准:平时作业、课堂表现、课程论文奖结合,其中作业占30%,课题表现占30%,课程论文占40%。  

十、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指定教材:

[1]、《中国哲学教程》,董平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

参考书目:

[1]、《论语》、《孟子》、《老子》、《庄子》、《坛经》、《金刚经》等


教学大纲编写说明

1、课程性质:指普通共同课、学科共同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通识选修课及任意选修课等。

2、适用对象:指适用年级、学科类别、专业大类或具体专业。

3、先修课程:指选修该课程前,学生事先需先修的课程。

4、修订时间:大纲修订的年月,格式为年-月,如2015-12。

5、修订版本:与培养方案的版本相一致。

6、课程描述:对课程的性质、面向对象、教学目标、教学要求等做概要性描述。

7、教学目标:描述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的知识或达到的能力要求。

8、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的支撑:结合专业培养方案,明确毕业要求与课程目标的对应关系。

9、教学内容:明确各章节的教学内容、重点内容和难点内容。

10、教学安排:说明课程总课时、教学周、课堂授课教学时间、课内实验教学时间、实践教学时间及各章节对应的学时数等内容。

11、课内实验内容、要求及学时:如果有课内实验,需填写此内容,明确实验内容、要求、学时等信息。

12、教学方法与手段:说明本课程采用哪些教学方法与手段。

13、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说明课程的考核方式、成绩比例及平时的纪律要求等。

14、教材及主要参考书:列出该课程相关的推荐教材和参考文献(包括书目和网络资源),格式为:作者,《书名》(版别),出版社,出版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