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校任选课
“素质拓展训练”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20-08-18 阅读:

一、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

 2400712

课程性质

任意选修课

课程名称

 素质拓展训练

英文名称

Expand Quality Training

学时/学分

30/2 

开课时间

周四10-12

适用对象

全校学生

先修课程

 

大纲执笔人

 郭洪芹

大纲审核人

 郭洪芹

修订时间

 2016-4

当前版本

2016

 

二、课程描述

素质拓展训练是一种应用行为心理学、认知心理学、咨询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等学科的基本原理,通过创设情境,借助团队的力量,用以提高学员心理素质的训练方法。心理素质拓展训练分为个人项目和团体项目两类,理论和训练相结合的教学方式。

素质拓展训练根据大学生心理素质发展的特点,突破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以丰富的内涵、新颖的形式、真实的体验、快速的成长和转变,对大学生的认知、情绪、行为进行有效的调整和提升,是对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创新和发展。

 

三、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和训练,使学生具备如下能力:

1、 通过自我意识、情绪等自我内心的体验与探索,获得自我心理成长。

2、 增进学生理解人的能力,学会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3、 培养学生学会倾听与表达,提高其沟通与团队合作能力。

4、 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角色意识和组织、决策能力,增强其团队合作精神。

5、 提高学生的自信心,培养积极的心态;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思维习惯和心智模式,以更高的素质适应社会,获得成长。

 

 

四、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的支撑

毕业要求

指标点

课程目标

1、获得自我成长

1.1  自我意识不断完善

课程目标1

1.2  学会情绪管理,树立积极乐观心态

1.3  提高自信心,建立良好的思维模式

2、建立和谐关系

2.1  学会倾听、理解、表达与沟通

课程目标2

2.2  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3、具有团队精神

3.1 增强团队意识和角色意识

课程目标3

3.2 具备一定的组织、管理、决策能力

3.3 树立正确的竞争观念,提高团队合作能力

 

五、教学内容

    1  素质拓展训练概述              (支撑课程目标1)

    重点内容: 素质拓展训练的起源、素质拓展训练的流程、安全注意事项

    难点内容: 安全事项

教学内容: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素质拓展训练的起源、特点、流程和全部训练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等。向学生讲明课程的性质以及考核要求,要求学生签署安全事项知情同意书。

1.1 素质拓展训练的起源

1.2素质拓展训练的特点

1.3素质拓展训练的流程

1.4素质拓展训练的要求

    2章 探索自我                 (支撑课程目标1)

    重点内容: 自我意识,自信心的建立,自我情绪的察觉与管理

    难点内容: 情绪的觉察与表达

教学内容: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如何在陌生环境和人群中开放自我,了解自我意识的发展特点,自我情绪觉察的特点,并能通过探索获得自我成长。

2.1社会计量法团体热身

2.2我的自画像

2.3分享讨论,总结回顾。

     3 章   组建团队                   (支撑课程目标3)

重点内容: 用心认识和了解团队伙伴,建立健康、积极、向上的团队文化。

    难点内容: 团队文化建设

教学内容:通过组建团队,使学员相互熟悉了解,凝聚团队力量,建立团队文化,并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信任和支持。

3.1组建团队:“滚雪球”

3.2团队展示

3.3总结回顾

    4  章    团队建设                  (支撑课程目标3)

    重点内容: 团队成员的角色与分工。

    难点内容: 头脑风暴与决策

教学内容:通过团队成员的认真思考与讨论,让每个人都有角色意识,学会合理分析问题、有计划、有方法、有步骤地解决问题,完成任务。

4.1 团队熟悉:“姓名交换”

4.2拓展项目:“穿越电网”

4.3分享讨论,总结回顾。               

     5 章   沟通训练                  (支撑课程目标2)

    重点内容: 沟通原理、沟通方式,沟通效果

    难点内容: 非言语沟通方式

教学内容: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沟通的原理与方法,掌握不同人群的沟通风格,学会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双赢。

5.1 团队热身:雨点变奏曲

5.2拓展训练:步调一致

5.3 沟通训练:我说你画

5.4 分享讨论,总结回顾。

     6 章   人际交往                 (支撑课程目标2)

    重点内容: 交往的原则与技巧,打破异性交往的隔阂

    难点内容: 打破异性交往的隔阂

教学内容:通过本章学习,让学生打破个体在身体接触上的矜持,建立积极、健康的异性交往的状态,培养学生互帮互让、精诚合作的团队风格。

 

6.1团队热身:

6.2拓展项目:礼让先行

6.3分享讨论,总结回顾。

     7 章  团队竞争                 (支撑课程目标3)

    重点内容: 观察与思考能力的培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方案形成的过程

    难点内容: 观察与思考能力,问题解决能力

教学内容:学习问题解决的策略,训练学生的观察能力,提升分析解决能力。

7.1团队热身

7.2拓展项目:珠行万里、成功路标

7.3分享讨论,总结回顾。

    8  章  团队决策                 (支撑课程目标2/3)

    重点内容: 突破定势思维,创新意识,非言语沟通方式的有效运用

    难点内容: 定势思维的突破

教学内容: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思维创新的特点和途径。在超常规的条件下,善于突破思维定势,发挥创造性,培养创新意识。

8.1团队热身:左手和右手

8.2拓展项目:急速60

8.3分享讨论,总结回顾。

    9  章   团队合作                 (支撑课程目标3)

    重点内容: 团队合作精神和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合理的角色分工与执行能力。

    难点内容: 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

教学内容:使学生在较高难度任务情景下,通过不懈的努力和团队的合作,达到顺利完成任务的目标,激发克服困难的意志力,强调团体规则和纪律。

9.1团队热身:鼓舞人生

9.2拓展项目:孤岛求生

9.3分享讨论,总结回顾。

     10 章   团体结束                 (支撑课程目标1/2/3)

    重点内容: 分享总结整个团队的收获与成长

    难点内容: 团体结束,为生活中的成长承上启下。

教学内容: 本章学习以后,团体结束。通过本章的总体回顾与分享、反思,获得自我成长的经验,并能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良好地应用。

 

10.1小组总结

10.2 团体分享

10.3团体告别,结束。

 

六、教学安排

该课程每周3学时,共10周,2学时为课堂授课教学时间,28学时为体验式学习时间。建议教学进度如下:

章节

学时数

1  素质拓展训练概述

2

第2章   探索自我

4

第 3 章  组建团队

3

第4章   团队建设

3

第 5 章  沟通训练

3

第 6 章  人际交往

3

第 7 章  团队竞争

3

第8  章  团队决策

3

第9  章  团队合作

3

第 10 章  团体结束

3

 

七、教学方法与手段

本课程以团体心理训练和素质拓展培训活动为主,充分利用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素质拓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器材设施等,使学生通过参与、体验、分享、实践、应用等不同方式挑战自我、挖掘潜能,从而进一步获得心理素质的拓展与提升。

 

八、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

考核方式:平时成绩加期末考查。其中,平时成绩主要考核学生的出勤率、学习态度、参与程度、积极主动性等方面,期末考查作业为大型作业,围绕心理素质拓展的主题完成一篇个人成长报告。各部分所占总分的比例如下:

    成绩评定标准:总成绩(百分制)=平时成绩×60%+期末考查成绩×40%

九、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指定教材:

[1]吴兆方、陈光曙主编,大学生素质拓展训练,同济大学出版社,2010.12

 

参考书目:

[1]徐畅、庞杰主编,大学生基本素质训练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1

[2]刘雪梅主编,素质拓展,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11.7

[3]、罗之勇、刘雪珍主编,大学生心理素质训练,教育科学出版社,2011.7

[4]、李才俊、谢荣成主编,大学生素质拓展指导教程,西南交通大学出版社,2011.8

[5]、白羽(著),改变心力-团体心理训练与潜能激发,浙江文艺出版社,2006

[6]、钱永健(著),拓展训练,企业管理出版社,2006

[7][]朵妮 泰百玲(Dony Tamblyn)著,培训游戏大全(第二版),企业管理出版社,2006


教学大纲编写说明

1、课程性质:指普通共同课、学科共同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通识选修课及任意选修课等。

2、适用对象:指适用年级、学科类别、专业大类或具体专业。

3、先修课程:指选修该课程前,学生事先需先修的课程。

4、修订时间:大纲修订的年月,格式为年-月,如2015-12。

5、修订版本:与培养方案的版本相一致。

6、课程描述:对课程的性质、面向对象、教学目标、教学要求等做概要性描述。

7、教学目标:描述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的知识或达到的能力要求。

8、课程目标对毕业要求的支撑:结合专业培养方案,明确毕业要求与课程目标的对应关系。

9、教学内容:明确各章节的教学内容、重点内容和难点内容。

10、教学安排:说明课程总课时、教学周、课堂授课教学时间、课内实验教学时间、实践教学时间及各章节对应的学时数等内容。

11、课内实验内容、要求及学时:如果有课内实验,需填写此内容,明确实验内容、要求、学时等信息。

12、教学方法与手段:说明本课程采用哪些教学方法与手段。

13、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说明课程的考核方式、成绩比例及平时的纪律要求等。

14、教材及主要参考书:列出该课程相关的推荐教材和参考文献(包括书目和网络资源),格式为:作者,《书名》(版别),出版社,出版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