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全校任选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大纲
发布日期:2020-08-28 阅读:

一、基本信息

课程代码

GENEML041

课程性质

通识选修课

课程名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英文名称

Xi Jinpings thought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in the New era

学时/学分

32/2

开课时间

1-11周四晚10--12

适用对象

全体本科学生

先修课程

 

大纲执笔人

崔杰

大纲审核人

金一斌

修订时间

2019-8

当前版本

2.0

 

二、课程描述

1.课程性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迈进。这一思想系统完备、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逻辑严密,从高度凝练的“八个明确”重大理论概括,到全面系统的“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思路、大战略、大智慧,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指导性,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不可摧的精神支柱和取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是统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纲领、旗帜和灵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系统介绍习近平同志新思想的一门通识选修课课程。

2.课程目的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提升新水平,特开设本课程,增加大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理论和文化的自信。

 

三、教学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理论教学和训练,使学生具备如下知识和能力:

1、帮助学生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和精神实质。

2、培养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引导学生不断增强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使大学生更加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四、教学内容讲授内容里的“讲”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顺序和内容,也可参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相应的章节)

第一专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述(支撑课程目标1/2/3)

重点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难点内容: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教学内容:

第一讲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第八讲  以人民为中心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立场

补充:  “民生为重”到“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第二十九讲  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第三十讲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思考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如何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第二专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支撑课程目标1/2/3)

重点内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标示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

难点内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教学内容:

第二讲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第四讲 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根本性的变革和成就

第五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标示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第六讲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

第三讲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第十一讲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第十二讲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思考点:如何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是什么?

第三专题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支撑课程目标1/2/3)

重点内容:改革开放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动力,全面深化改革,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难点内容:新时代的主要矛盾、“八八战略”

教学内容:

第九讲  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补充:从“八八战略”到全面深化改革

第十四讲  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思考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过程中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

第四专题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支撑课程目标1/2/3)

重点内容: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

难点内容: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

教学内容:

第十讲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

第十三讲  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补充: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到高质量发展

补充:从山海协作、城乡统筹到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思考点:如何建立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

第五专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支撑课程目标1/2/3)

重点内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当家作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社会主义法治

难点内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教学内容:

第十五讲  用更加健全的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做主

第十六讲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第十七讲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补充:从“法治浙江”到“法治中国”

思考点:如何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第六专题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支撑课程目标1/2/3)

重点内容: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难点内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教学内容:

第十八讲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补充: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第十九讲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思考点:如何构建社会主义文化的软实力

第七专题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 (支撑课程目标1/2/3)

重点内容: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打赢脱贫攻坚战、社会治理

难点内容:社会治理格局

教学内容:

第二十讲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第二十一讲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补充:从“平安浙江”到“平安中国”

思考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中如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第八专题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 (支撑课程目标1/2/3)

重点内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保护制度

难点内容: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教学内容:

第二十二讲  建设美丽中国

补充:从生态省建设到美丽中国建设

补充:从“千万工程”到乡村振兴战略

补充:“两山理论”

思考点:生态文明建设中如何贯彻新发展理念?

第九专题  国家安全、军队建设和祖国统一 (支撑课程目标1/2/3)

重点内容:总体国家安全观、人民军队建设、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难点内容:总体国家安全观

教学内容:

第二十三讲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第二十四讲  把人民军队全面建设成世界一流军队

第二十五讲  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

思考点:为何要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第十专题  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支撑课程目标1/2/3)

重点内容: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

难点内容:人类命运共同体

教学内容:

第二十六讲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二十七讲  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思考点:如何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如何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第十一专题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支撑课程目标1/2/3)

重点内容:党的品格,党的建设

难点内容: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教学内容:

第七讲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第二十八讲 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补充: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强大力量

补充:从“巩固八个基础、增强八种本领”到新时代党的建设

思考点:如何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主要内容?

 

五、教学安排

该课程每周3学时,课堂教学11周,课堂授课教学时间为32学时。

建议教学进度如下:

章节

学时数

第一专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述

3课时

第二专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3课时

第三专题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3课时

第四专题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3课时

第五专题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

3课时

第六专题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

3课时

第七专题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建设

2课时

第八专题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

1课时

第九专题  国家安全、军队建设和祖国统一

3课时

第十专题  坚持和平发展道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3课时

第十一专题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与全面从严治党

3课时

 

六、课内实验内容、要求及学时

本课程没有课内实验。

 

七、教学方法与手段

本课程以课堂讲授为主,学生听课、讨论和自学为辅。

 

八、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

考核方式: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在浙江的萌发和实践,自选一个方面的主题,撰写3000字以上的学习体会或小论文,通过超星学习平台完成课程测验。

成绩评定标准:成绩构成:网络测验成绩占30%;学习体会占40%;平时课堂表现占15%,学生每次发言任课老师可酌情加1-3分,0分起加,加满15分为止;出勤占15%,满勤15分,缺勤1次扣5分,缺课4次及以上的取消考试资格。

 

九、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指定教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编,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6月第一版。

辅助教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共中央宣传部主编,学习出版社2018年5月第一版。

参考书目: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浙江的实践》(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谭劲松、金一斌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2.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外文出版社2018年再版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外文出版社2017年版。

4.《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5.《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下)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2016、2018年版。

6.《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汇编》,人民出版社2017年版。

7.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新时代面对面(理论热点面对面)》,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

8.《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第三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配套用书),顾海良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版。


教学大纲编写说明

 

1、课程性质:指普通共同课、学科共同课、专业核心课、专业选修课、通识选修课及任意选修课等。

2、适用对象:指适用年级、学科类别、专业大类或具体专业。

3、先修课程:指选修该课程前,学生事先需先修的课程。

4、修订时间:大纲修订的年月,格式为年-月,如2015-12。

5、修订版本:与培养方案的版本相一致。

6、课程描述:对课程的性质、面向对象、教学目标、教学要求等做概要性描述。

7、教学目标:描述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的知识或达到的能力要求。

8、教学内容:明确各章节的教学内容、重点内容和难点内容。

9、教学安排:说明课程总课时、教学周、课堂授课教学时间、课内实验教学时间、实践教学时间及各章节对应的学时数等内容。

10、课内实验内容、要求及学时:如果有课内实验,需填写此内容,明确实验内容、要求、学时等信息。

11、教学方法与手段:说明本课程采用哪些教学方法与手段。

12、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说明课程的考核方式、成绩比例及平时的纪律要求等。

13、教材及主要参考书:列出该课程相关的推荐教材和参考文献(包括书目和网络资源),格式为:作者,《书名》(版别),出版社,出版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