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硕导简介
王绪琴
发布日期:2020-09-15 阅读:

王绪琴,男,19774月生,哲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于东北师范大学马列学院科技哲学专业获硕士学位,南开大学哲学院中国哲学专业获博士学位,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古典文献学专业博士后出站。台湾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中国社科院哲学所访问学者。国际易学联合会常务理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技文化专业委员会理事、浙江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儒学学会理事、浙江工商大学儒学学会会长等。

 

主要研究方向:宋明理学、科技哲学等。在《哲学研究》《光明日报》《自然辩证法研究》《哲学动态》等学术期刊发表《<中庸>与走出“自以为是”》《传统文化视野中的丧葬礼制》《儒家经世致用的历史考察及现代意义》《永嘉学派的学理转向及其意义》等数十篇学术论文。

主持承担课题有: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天理与人生的贯通-朱子心性论的内在张力与双向开展研究”(201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南宋浙学的转型与市民社会的形成研究”(2021年度)国家博士后基金项目“朱子心性论的双向开展研究”、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课题“张载与程颐易学哲学比较研究”等。

出版著作《气本与理本--张载与程颐易学本体论的建构及其问题》《周易重读新解》。

研究成果先后获浙江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等。

寄语: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他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越来越历久弥新,一是我们头顶上璀璨的星空,另一个就是我们心中的道德律令。----康德

电子邮件:wangxq79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