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乔司街道朝阳村实践基地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0-10-16 阅读:

2020年10月11日,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本学期“思政课实践教学”课程部分本科生前往乔司街道朝阳村实践基地,开展主题为“乔司街道朝阳村保障和改善民生状况”的社会调查活动。本次活动由“思政课实践教学”任课教师詹真荣教授带队并进行现场指导,浙江工商大学统计学院数学专业、应用统计专业33名本科生、马克思主义学院2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调查活动。

11日上午参加调查的师生乘坐校车到达目的地,受到朝阳村主任助理周晨光同志的热情迎接。在村文化礼堂,詹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调查活动背景、要求和目的,引导同学们要综合运用访谈调查法、问卷调查法、座谈调查法和典型调查法等方法进行深入调查,发现“真问题”。为帮助同学们对朝阳村发展概况有个大体了解,周助理简要介绍了朝阳村的基本情况。随后,同学们在周助理与村委会方委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充满历史文化底蕴和时代气息、展现在党的领导下朝阳村历史变迁和发展新貌的党建长廊和文化长廊。


集体参观之后,同学们以课题组、实践小组为单位分别对村里的受访者进行访谈,在访谈中,同学们就农村养老、秸秆焚烧等问题与受访者展开深入交流,收集一手资料,并就一些疑惑问题请教受访者,咨询相关负责人,寻找解决“问题”之策。



午餐过后,九个实践小组的同学们在网格员带领下,继续分头实地调查,他们或对村民进行随机访谈,或发放问卷。专题调查包括:“关于城乡结合部农村秸秆焚烧问题”、“关于朝阳村农村老龄化及养老问题”、“关于农村医疗保险覆盖现状及‘相互宝’等大病互助平台普及情况问题”、“关于农村医疗保险覆盖现状及‘相互宝’等大病互助平台普及情况问题”、“关于农村村民自治问题”、“关于农民闲暇生活方式问题”、“关于农民消费结构问题”等。受访的村民们都热情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实地调查收获满满,回校后要认真研究已经收集到的材料并用心撰写调查报告。




下午,周助理带领调查小组参观了朝阳村的服装厂、花卉基地和蔬菜大棚,目前朝阳村建设有工业园区,支柱产业是服装加工业,其生产的服装远销全国各地。这里有两万多名外来务工人员,通过调查,同学们发现在车间里,工人们精神饱满、干劲十足,他们对来朝阳村创业、务工收入、生活比较满意。村里的花卉产业和蔬菜产业是特色产业,花卉大棚里的鲜花格外鲜艳,村里的蔬菜远近闻名,直供市区,非常新鲜。



此次调查活动进一步落实了我校“思政课实践教学”任务,推动了大学生走向基层,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层次的培养了大学生社会调查能力,提高了服务社会的本领,本次调查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