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我院邀请井冈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曾建平教授作专题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0-11-22 阅读:

11月20日晚,井冈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曾建平教授应邀到我院作题为“生态伦理与生态文明”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郑根成教授主持,我校师生50余人到场学习并参与交流讨论。

曾教授首先系统阐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提出过程及其概要,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接着曾教授从人类末日论的理论视角介绍了生态文明的哲学基础,并分析了生态伦理的学术流派及其主要观点、生态文明的理性审视的必要性和基本进路。他指出,过去五年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最深、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好的时期。最后,曾教授从当代美丽中国建设的维度阐释了生态文明的实践机制,强调美丽中国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实践道路,为世界生态文明的最终实现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曾教授还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与观察,分享了自己的低碳生活经验,倡导大家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郑根成教授在总结中指出曾教授的讲座为我院师生提供了极具价值的理论启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既为反思当代中国社会发展和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提供了价值遵循,又为我们指明了未来美丽中国建设的应然方向和实践机制。环境伦理及其深层意义在于人对自身生活方式的反思,以及当代中国社会发展的方向性思考与独特性道路选择。

曾教授的精彩讲座,赢得了在座师生的热烈掌声。随后,我院师生分别就日本的核污染问题以及我国生态文明理念的践行问题向曾建平教授提出了疑惑,曾教授为大家一一作了解答。

最后讲座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供稿人:李宗睿 沈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