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思业融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高质量培养实践 ——我院副院长李梦云在研究生教育大会作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18 阅读:

3月18日下午,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教育大会在下沙校区综合大楼二楼报告厅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学校卓越研究生教育发展”。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梦云教授作了题为《思业融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高质量培养实践》的报告。

报告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情况和研究生培养概况,展示了我校马学科自1980年设立杭州商学院马列主义教学部至2018年被评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历史沿革,阐述了我院在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在浙江的实践研究方面的学科特色。

报告指出,要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生高质量培养,必须要深化思业融合。结合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实践,李梦云对如何实现“思业融合”理念进行了凝练和总结:一是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定研究生政治信仰;二是加强道德修养教育,提升研究生人格魅力;三是加强责任使命教育,涵养研究生家国情怀;四是开展丰盈生命教育,铸就研究生美丽人生;五是加强学科认同教育,增强研究生专业自信;六是优化专业课程设置,夯实研究生理论功底;七是开展社会调查研究,拓展研究生实践能力;八是加强学术交流培训,开阔研究生眼界视野。

经过不断努力,我院研究生的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招生规模也不断扩大:2020年报考人数245人,实现第一志愿录取率100%;2021年报考人数280人,400分以上的17人,350-400分的有50人,一志愿上线87人。目前,按照原定计划招生人数51人,按照1:1.5的比例举行复试,复试分数将达到337分。

报告的最后指明了我校马学科的努力方向,希望学院能够实现飞速发展。

报告结束后,校长郁建兴和校党委书记陈柳裕分别发表讲话,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及《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进行了深入解读,同时指明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具有的优势和不足,希望广大师生重视《浙江工商大学全面对劲卓越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制定,并多提宝贵建议,全面推进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工作。

大会由学校副校长苏为华主持,校党政领导班子、学校各机构负责人、学科性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及学生代表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