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实务精英导师进课堂暨思政课实践教学辅导报告 ——朝阳村党委俞国祥副书记一行受邀作朝阳村基层社会治理经验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25 阅读:

2021年3月21日上午,我院詹真荣教授主持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实务精英导师进教室授课活动暨思政课实践教学辅导在管理楼201教室进行。本次活动特别邀请朝阳村党委副书记俞国祥,朝阳村领导张文强、周晨亮一行受邀作朝阳村基层社会治理经验报告。


我校思政课实务精英导师、浙江工商大学示范实践基地——余杭区乔司街道朝阳村党委副书记俞国祥同志,以《全面打造城乡结合部村庄治理新范式》为题,从朝阳村的基本情况、历年重点工作、各项分管工作以及村民生活提升四个方面展开介绍,围绕这四个方面,俞书记详细介绍了朝阳村的人口情况、党委架构及党建工作、拆违大会战及拆后提升工作、抗疫情况、朝阳村财务状况、工农业状况、卫生状况、朝阳村各项补贴政策、文体活动、五水共治等方面的工作成绩;同时,俞书记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了当前朝阳村面临的挑战,如村级经济发展上新台阶困难、外来务工人员多、基层社会治理难度大,朝阳村地处城市化进程边缘,政府政策缺乏稳定性,会影响朝阳村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居民的文化需求不断加强等。俞书记的报告让同学们对朝阳村各方面情况有了一定了解,同时对计划走读调查朝阳村的实践小组确定研究方向也有非常大的帮助。

接下来的互动交流环节气氛热烈,朝阳村领导俞国祥、张文强、周晨亮为学生们答疑解惑,与学生进行交流互动。有同学问到,朝阳村老年人口比例是多少,朝阳村还实施了哪些养老措施,针对这些问题,俞书记给出的答案是当前朝阳村的目前不设置养老院,对待孤寡老人们,朝阳村采取的是让其居家养老,安享晚年的方式,这种方式较之前的养老院更能体现人文关怀。还有同学问到当前朝阳村的道路拥堵问题如何,张文强副主任回答道,当前朝阳村的拥堵较几年前有很大改善,村内的大路上已经很少出现拥堵,小路上难免还存在一些拥堵现象,但是这也会在红普路修建好之后得到解决。还有同学提到清理垃圾的运输路线问题、消防车进出村庄是否通畅及朝阳村未来发展规划等,俞书记及村领导们都非常耐心的给予充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詹真容教授在点评中指出,俞书记的报告和答疑为我们同学解读了“朝阳村现象”的密码,朝阳村是共同富裕的典型,是乡村振兴的典型,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典型,希望同学们运用典型调查法(解剖麻雀方式),认真走读朝阳村,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本次教学活动也是我院詹真荣教授继寒假前第一次思政课实践教学动员大会的第二次集中教学活动,上学期期末,詹老师提前为学生的“寒假返乡调查实践”做了一次线上动员,因此,这次动员大会是一次线下辅导活动,即对寒假前线上动员的补充,目的是为了让学生能更好地完成本学期的思政课实践教学任务,即深度调研活动——“走读朝阳”。在辅导过程中,詹老师围绕为什么开设“思政课实践教学”这门课以及社会实践方法和成功要诀等问题进行了讲解。

本次活动的参与者有电子1901、电子1902、物联网1902及环境1905四个班的全体120多名同学,通过这次线下课堂教学活动,同学们对于接下来需要进行的“走读朝阳”的社会实践调查都有了进一步了解,之前存在的一些疑惑也得到了解决,接下来走访调查朝阳村时,调研将会更有针对性、效率更高。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王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