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我校师生赴大学生示范实践基地乔司街道朝阳村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1-04-12 阅读:

4月10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本学期“思政课实践教学”课程部分本科生前往大学生思政课示范实践基地余杭区乔司街道朝阳村进行社会调查,本次调研旨在以朝阳村为窗口观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余杭的生动实践。本次活动由“思政课实践教学”任课教师詹真荣教授带队并进行现场指导,40多名同学参加了本次调查活动。

10日上午,参加调研的师生一行乘坐大巴到达朝阳村文化礼堂,受到了朝阳村委领导班子成员、实践基地负责人、我校思政课实务精英导师周晨亮老师的热情迎接。在随后进行的活动部署动员会上,詹老师介绍了本次调研活动的背景、任务和目标,他要求同学们根据已经策划的选题要求,综合运用访谈调查法、问卷调查法和典型调查法等进行深入调查,通过朝阳村这个典型窗口细心观察新时代杭州余杭的实践;坚持问题导向,通过本次实践活动,提升社会调查能力。随后,周晨亮老师就此次调研部署安排作了说明。为了使同学们更好的了解朝阳村历史沿革和经济社会发展全貌,有效开展实地调研,在周老师和村委会副主任张文强同志、朝阳村领导班子成员曹刚等同志带领下,大家参观了朝阳村再谱新篇的党建长廊和充满人文气息与时代底蕴的文化长廊。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按选题并以实践小组为单位,在朝阳村实践基地三位指导教师主持下进行座谈。同学们主要就“关于‘数字朝阳’建设状况”、“关于朝阳村停车难、道路拥堵问题”、“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状况”、“关于城中村社区居民内部矛盾化解问题”、“农村社会组织体系建设问题”、“新时代农村养老问题”、“农村家庭结构和观念的变化”等主题,与受访者进行深入交流。同学们提出自己内心的疑惑和想要了解的问题,与受访者反复交流,以期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下午,实践小组在周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村里的各类服装加工厂、花卉大棚和蔬菜基地。朝阳村有两万多名外来务工人员,且大多数人都从事服装加工产业,服装加工业是当地的支柱产业,这里生产已经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车间的工人们一边忙于手头的活计,一边回答师生们提出的诸如工资收入、劳动强度、福利保障、业余生活等问题,看得出来工人们对于目前的生活状况非常满足,精神状态良好。另外,朝阳村的花卉产业和蔬菜产业是特色产业,花卉大棚里的鲜花格外鲜艳,蔬菜基地生机勃勃,这里的花卉和蔬菜直供杭州市区和各地,远近闻名。

随后,十二个实践小组的同学们在八名网格员们的引导下,通过发放问卷的方式对村民进行现场补充调查。参与问卷调查的村民与外来务工人员热情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认真填写问卷,同学们收获满满。

经过一天的调查活动,同学们交流了自己的感受。


电子1901陈思健小组:在这次朝阳村实地调查中,我们在访谈中受益匪浅,我们被村领导班子求真务实的精神所打动,同时也感受到了朝阳村的数字化建设机遇和挑战并存,明白了改革创新要因地制宜才能真正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电子1902张子睿小组:朝阳村村容整洁,道路平整,房屋鳞次栉比,种植基地、花卉基地合理分布;在调查过程中,我们感受到城中朝阳村的巨大历史变迁,村民生活水平有了极大改善,相信在众村委干部带领下,朝阳村将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环境类1905谢瑞璋小组:
在与受访村干部交流过程中,我们小组同学充分认识到快速发展的朝阳村治理之艰巨,也感受到基层党员干部所面临的压力和责任及克服困难的信心;在问卷调查中,工人们正在赶工、路人的不理解和时间的仓促,让我们的现场调查颇费周折,虽然我们也仍收集到不少信息,但我们也感受到调研的辛苦,完成调研任务的艰难,所以,现场调研一定要有吃苦耐劳精神准备。


物联网1902汤语聪小组:今天到朝阳村来调研实践活动,朝阳村给我的感觉就是安居乐业;座谈会时,从受访村干部了解到人们人均收入都很不错,事实上已成为富裕村,是共同富裕的典型。在下午和受访村民交谈过程中,在蔬菜基地,我们还看到一为精神矍铄的耄耋老人在种地,在与其交流中,老人告诉我们,生活保障很好,儿女孝顺,是偷偷来干活的,因为种地劳作是唯一的兴趣爱好。在我们调研师生看来,这是老人家一种特有的生活方式。

本次调查活动是为了进一步促进我校大学生走向基层、走向社会,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通过实地调研,切实增强大学生的脑力、眼力、笔力和脚力,提高学生思政课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