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史党建教育研究中心
浙江工商大学党史党建教育研究中心
发布日期:2021-06-10 阅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全党正在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在“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作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守好“红色根脉”、奋力争先创优、扛起“五大历史使命”,争当学史悟思的排头兵、增信崇德的排头兵、为民办事的排头兵、勇开新局的排头兵,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更好地做好党史党建学习教育,特别是为今后长期发挥党史党建的资政育人作用,拟依托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相关教学科研单位,成立浙江工商大学党史党建教育研究中心,旨在充分整合并发挥浙江工商大学在党史党建研究与培训的优势,打造省内一流的党史党建研究重镇,创建党史党建研究和培训高地。


一、机构性质

浙江工商大学党史党建教育研究中心是由浙江省委宣传部批准成立,专业从事党史党建研究和服务双向创新平台。


二、建设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4人,其中专任教师59人,行政人员5人。教授15人,副教授25人,有博士学位的42人,硕士生导师33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全国文化名家暨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1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2人,入选浙江省高校创新领军人才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3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重点资助人员1人、浙江省中青年特殊贡献专家1人、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之江学者”3人,省优秀教师1人、省教坛新秀1人。

(一)省委宣传部部校共建第一家马克思主义学院

以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队为主,在省委宣传部支持下,联合校内公共管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浙商研究院,校外浙江省委党校、浙江省社科院等开展合作研究。

(二)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省一流学科

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马克思主义法学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点。已形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四个学科齐全的研究方向。

(三)具备坚实的研究基础和社会服务意识

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注重开展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实践问题研究,加强对“红船精神”“两山理论”“千万工程”等理论的研究与宣传,开展重大理论问题和重大实践问题研究,形成了以现有学科为核心,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在浙江实践”为特色的研究方向。

(四)拥有多个高水平科研团队

• 中国共产党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

• 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

• 社会舆情研究中心

• 浙江之治与中国制度优势研究创新团队

• 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团队

• 浙江省道德建设与价值培育重点创新团队

• 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工商大学研究基地

• 浙江省宗教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指导中心

• 浙江省宗教问题研究院

• 精准思政科研新文科实验室

• 浙江工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基地


三、发展方向

浙江工商大学党史党建教育研究中心将围绕党史党建学科开展研究及研究成果转化工作,力争打造全国知名的党史党建研究中心,建设省内一流的党史党建专业培训中心,培育省内外权威的党史党建领域专业智囊团,构筑面向基层的党建服务平台。

(一)打造全国知名的党史党建研究中心

1.中国共产党历史研究

以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为指导,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总结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阐明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

2.浙江省党史研究

以科学理论指导,从历程、事件、人物、精神等重点研究方向入手,在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以及研究的深度广度等方面积极探索、深化拓展,以伟大奋斗历程为核心构建浙江党史主流话语体系,以重大党史事件为重点构建浙江党史权威解读平台,以重要党史人物为载体构建浙江党史人物研究文库,以宝贵精神财富为支撑构建浙江党史完整精神图谱,以基本口述实录为基础构建浙江党史研究扎实根基。

3.党建前沿热点问题研究

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对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以及反腐败斗争进行全面研究。重点加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研究,凸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优势和特色,对于提升党的纯洁性、先进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提供参考。重点做好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研究,为科学治党,特别是新时代背景下实现科学治党提供借鉴。

(二)建设省内一流的党史党建专业培训中心

1.党员干部学习培训

帮助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党带领人民应对各种困难、风险考验中所展示出来的巨大勇气、巨大智慧和巨大力量,锤炼以史为鉴的历史思维、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防患未然的底线思维、蹄疾步稳的辩证思维,提高分析形势、把握趋势、谋划大势的智慧能力,以清醒的头脑不断攻坚克难,奋力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2.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

帮助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学习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要求,加深对党的历史认识,端正入党动机,切实增强党性意识、提高政治素质。使入党积极分子懂得党的基本知识,提高对党的认识,明确党员应具备的条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初步确立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信念。

3. 党务培训

帮助党务工作者系统学习党务工作知识、掌握党务工作方法、学习先进经验;总结党务工作规律,进一步提高党务工作水平的有效平台,从而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提供学习交流提高的机会,使党务工作者在授课辅导和思考交流中把握理论、熟悉业务、开阔视野,全面提升自身素养和能力。

(三)培育省内外权威的党史党建领域专业智囊团

1.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咨询

发挥基础研究实力雄厚的优势,着重开展事关国家长远发展的基础理论研究,为科学决策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发挥学科门类齐全的优势,围绕重大现实问题,开展多学科的综合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建议;发挥人才培养的优势,努力培养复合型智库人才,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2.为各基层单位提供政策解读

帮助各基层单位学习贯彻党中央最新精神深,刻把握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潜移默化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激发、调动党员干部的内在动力,凝聚起奋力前行的强大合力。


四、主要职能

中心功能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分别为党史党建研究、教育培训、党建服务、乡村振兴。

1.成立党史党建研究团队,展开“红色根脉”“数字党史”“百年党史”等红色专题研究;中心立足于“红色根脉”浙江,充分运用“红色根脉”的资源,展开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深入研究,并与党在浙江的百年奋斗历史相结合,把党的历史研究好、领悟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为党的建设提供理论基础和智慧动力。

2.组建党史党建教育培训团队,开展“百年党史”“红色经典”“伟人智慧”等专题党史培训。中心扛起“红色根脉”和“五大历史使命”的政治担当,增强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前列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力争党史学习教育上走在前列、当好示范。以“红色根脉”浙江为核心,辐射浙江省及周边,组建党史党建教育培训基地,如红船遗址嘉兴南湖、革命摇篮井冈山、红色故都瑞金、长征出发地于都等多个实践基地,打造一条聚焦红色教育培训,涵盖百年党史教育、党员精神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红色家风教育等诸多内容。

3.组建基层党建服务小组,积累基础党建服务经验,为基层党建提供帮扶。中心把党史研究、党史教育与党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善于从“八八战略”中找到工作的方向和重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负起责任,把担当体现在改革突破、胸怀全局、率先探路上,展现敢为人先、奋勇争先的新作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为民服务落实到本职岗位上,开展乡村振兴、基层党建指导等专题实践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提升各地基层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持生成性学习、保持创造性张力,积极投身实践一线、改革一线、基层一线增长本领,展现面向现代化、适应现代化、引领现代化的新能力。

4.成立乡村振兴专家智囊团,汲取浙江乡村振兴智慧,为各地乡村“脱贫攻坚”提供智囊助力。积极响应党和国家“脱贫攻坚”的重要号召,将理论创新和工作实践相结合,把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下设立了乡村振兴研究所,为我国农村脱贫献言建策。中心面向浙江省基层单位提供党建和智囊帮扶,每年定期去基层参加社会实践,将党的恩情传递到基层,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新活力,为祖国繁荣昌盛谱写新篇章。


五、组织架构

浙江工商大学党史党建教育研究中心在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指导下,由浙江工商大学批准成立,由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导、组织、管理并执行。

中心的构成以马克思主义学院为主体,整合公共管理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经济学院、浙商研究院等开展合作研究,提供师资培训。

• 中心主任:李  军

• 执行主任:李梦云

拟聘请国内党史党建学科的十余名著名专家为中心的学术委员会委员,聘请教育部高校社会科学发展中心主任王炳林为学术委员会主任。

• 学术委员会主任:王炳林

学术委员会意向人选:

• 王炳林(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 韩庆祥(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 秦  宣(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 何虎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 丁俊萍(武汉大学教授)

• 陈金龙(华南师范大学教授)

• 程美东(北京大学教授)

• 李佑新(湘潭大学教授)

• 王   跃(南京师范大学教授)

• 齐卫平(华东师范大学教授)

• 段治文(浙江大学教授)

• 成   龙(浙江大学教授)

• 曾林平(中共浙江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六、运行保障

浙江工商大学将划拨两间办公室作为专门办公场所,招聘专门的管理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并配套相关经费支持,以保障中心正常运行和健康发展。办公室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办公室正主任1名,副主任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