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信息
夏令营报名|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17 阅读:

一、浙江工商大学简介

浙江工商大学坐落于风景秀丽的浙江省会城市杭州,前身是创建于1911年的杭州中等商业学堂,创校之初即为我省商业教育之先驱,也是我国最早创办的商业专门学校之一。百余年来学校一直秉承商科办学传统,坚持走特色办学之路,以经济学、管理学学科为主,法学、工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入选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

学校拥有6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9个硕士专业学位门类,设有4个博士后流动站。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我校统计学进入A类学科,工商管理、应用经济学、外国语言文学、食品科学与工程、法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6个学科进入B类,评估结果位列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前列。农业科学、工程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农业科学居前5‰。

学校现有教职工255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2070余人, 博士生导师120余人, 正高职称360余人,副高职称700余人,博士1050余人。拥有双聘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浙江省特级专家、国家“万人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等高层次人才。

浙江工商大学秉承“诚、毅、勤、朴”之校训,正在大力实施“创新强校,特色名校,融合发展,力争一流”发展战略,奋力建设立足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



二、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是1980年成立的马列主义教学部,1986年更名为社会科学部;2007年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公共管理学院合署办公,是浙江省首家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09年独立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2006年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设立马克思主义法学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点。

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省委宣传部部校共建的第一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省高校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浙江省一流学科,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马克思主义法学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点,已形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等研究方向并常年招收研究生。目前正在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博士点。

学院有教职员工64人,其中专任教师59人,行政人员5人。教授15人,副教授25人,有博士学位的42人,硕士生导师31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全国文化名家暨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1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2人,省级名师工作室3个,入选浙江省高校创新领军人才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3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重点资助人员1人、浙江省中青年特殊贡献专家1人、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之江学者3人,省优秀教师1人、省教坛新秀1人。

学院坚持以优化本科教学为根本、以凝练学术团队为主导,着力加强精品课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持续提升科研质量、整合学科优势,彰显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在公平、公开、公正的基础上实行民主管理、科学育人、和谐发展。自2007年起已培养13届硕士研究生,已取得硕士学位研究生120余人。我院研究生就业竞争力较强,一次性就业率较高。毕业生去向多为党政机关和高校,部分考取浙江大学、东南大学等高校博士。学院承担全校18个学生理论社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读书会”的理论指导,组织开展每年一度的“卡尔•马克思杯”思政理论知识竞赛,已成为省级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



三、夏令营项目介绍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促进全国优秀大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决定举办2021年全国大学生夏令营。夏令营将通过专业介绍、学术讲座、座谈交流等活动,增进全国优秀大学生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学位点的了解。夏令营将作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预考察推荐免试研究生的主要方法之一。

(一)活动安排

1. 日期:2021年7月3日—7月4日

2. 方式:线上

3. 规模: 30名(具体入营人数按实际情况确定)

4. 内容:名师讲座、专业介绍、专业素质测评等

(二)申请资格

1.  普通高等院校特别优秀的2022届本科应届毕业生;

2.  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怀有兴趣,有较强研究潜力,有志于从事相关学科的学术研究或管理工作;

3. 在学期间学习成绩优秀,获得推免资格者优先;

4. 有出色科研成果、学科竞赛获奖、或相关专业资格证书的申请者优先;

5.  身心健康,诚实守信,品行端正。

(三)申请时间

6月17日—6月25日

(四)申请流程

1. 申请材料

(1)《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令营申请表》,其中包含“个人研习陈述”和“思想品德鉴定”等内容;

(2)本科成绩单1份(须加盖学校教务处或院系公章);

(3)已发表学术成果、各类英语证书或其他获奖材料。

申请材料请于6月25日22点以前,以电子邮件打包形式(“就读学校+姓名+手机号码+申请专业方向”为附件档案名)发至: zjsumyy@163.com。

2. 初审录取

学院将根据申请者提交的材料,以教育背景、学业水平、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为主要评价依据,对申请者进行入围资格评审,并于6月30日前通过邮箱(zjsumyy@163.com)通知入围参营者。

3. 参营办法

夏令营营员远程线上报到时须出示身份证、学生证,屏幕共享《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令营申请表》(学生本人签字、院系签字盖章)、由教务部门盖章的本科阶段成绩单,以及申请材料包中所涉及的相关证书、证明材料的原件、复印件。

详情届时请见夏令营活动安排。

4. 优惠政策

夏令营活动期间,我院将对营员进行线上面试选拔考核,考核优秀的营员可获得以下招考优惠政策:

(1) 获得所在学校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的,在我院推免研究生复试中,同等条件下优先拟录取为我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2)未获得所在学校免试推荐研究生资格,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第一志愿报考我院且达到相关专业复分数线,在复试环节,同等条件下优先拟录取为我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



四、联系方式

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老师,咨询电话:0571-28008780。


附: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夏令营申请表(空)



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