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党是青年的引路人
发布日期:2021-07-04 阅读: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便把青年看作一支生力军,接纳青年、信任青年、培养青年;而青年作为党的助手,在党的领导下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广大青年要将党的伟大使命时刻铭刻于心,实践于行,知党恩、跟党走,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无论是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党始终注重团结和培育广大青年,在思想上引领青年,让广大青年始终树立爱国情、报国志。

培育青年立大志,要让青年大有作为,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奋斗者,不断建立健全青年成长成才的机制和通道,确保人为我所立,才为我所用。不断优化青年人才的成长环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在党的关怀下,青年人才的不断涌现,在党的培育下,青年已逐渐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蓬勃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培育德才兼备的有为青年。“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对于青年的培养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对广大青年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尤为重要。要加强对广大青年的“四史”教育,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党始终关注青年、关怀青年。对青年一代的成长,党中央念兹在兹。如何树立青年将个人理想与民族前途命运相融合。党带领一代又一代青年前仆后继、不屈不挠,谱写了我们的壮丽史诗,实现了党的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当今社会,只有把握住青年,培育好青年,才能真正做到“流年笑掷,未来可期”。

要加大对关键领域青年人才的培养。我们必须瞄准关键领域、把握发展动向、科学优化布局,将人力资源发挥到最大,将人口红利发挥到最大,提升广大青年人才水平。

第一,广大青年要培养创新精神。当今世界的发展瞬息万变、日新月异,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只有广大青年不断迸发出创新的思维和火花,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才更有希望。第二,广大青年要赓续奋斗精神。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广大青年要继续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艰苦朴素”的奋斗精神,顽强拼搏、奋力创新。年轻一代正处于自主学习的黄金阶段,应把认真学习作为一种社会责任、一种良好的生活方式、一种更高的精神追求,让学习成为动力,让本领成为能量,这样才能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吸引着无数青年为之奋斗。在不同历史时期,总有人为了理想信念、民族大义而牺牲。如今的中国,神州大地“苦甲天下”不再,美丽乡村生机勃发,广大青年要肩负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脚踏实地,奋力担当,为谱写时代新篇而不懈奋斗。

首先,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广大青年应坚持正确的价值取向,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培育品格、锤炼本领、实干创新,要敢于斗争、勇于斗争,用满腔的激情与热血谱写灿烂无悔的青春之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矢志奋斗。其次,广大青年要强化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提供新舞台和新契机,实现民族复兴的接力棒需要一代又一代年轻人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跑出一个好成绩。最后,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跟党走。中国共产党是广大青年的思想引路人、政治引路人和理想引路人。坚持党的领导是青年人才应当牢牢坚守的最高政治原则。加强党对青年的领导,不仅是实现民族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凝聚合力、把握竞争发展新优势的必然要求。

胸怀千秋伟业,百年只是序章。广大青年欣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我们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大的热情、更饱满的精神、更顽强的意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要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作者:李梦云  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教授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