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李梦云:以伟大斗争开创美好未来
发布日期:2021-08-31 阅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正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懈斗争、奋力拼搏,我们党的事业、国家的事业、民族的事业才能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开创新局面。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认清斗争,准确研判当下斗争形势。从国内大局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从世界格局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进入加速演变期,面临着很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构建中国话语、站稳中国立场、维护中国利益,需要进行一系列有勇有谋的斗争。

敢于斗争,在重大斗争中奋勇争先。坚持、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历史任务。广大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先,勇挑重担。要主动斗争。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要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在重大关头迎难而上,越是艰险越向前。要持续斗争。在斗争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信念如磐、意志如铁。

善于斗争,把握好斗争的时度效。斗争要有勇气,更要有谋略。一是要掌握好斗争之“时”。在斗争中要注重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加强战略谋划,把握大势大局,准确识别、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二是要把握好斗争之“度”。在斗争中要有政治高度、科学尺度、实践深度,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分清轻重缓急,科学排兵布阵,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三是要把握好斗争之“效”。斗争结果要力争经得起实践检验与人民考验。要及时总结斗争经验,经一事长一智,练就斗争的真本领、真功夫。

新的征程上,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勇于战胜一切风险和挑战,以昂扬的奋斗之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李梦云,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