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信息
浙江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发布日期:2021-10-14 阅读:

一、学院简介

浙江工商大学坐落于风景秀丽的浙江省会城市杭州,前身是创建于1911年的杭州中等商业学堂。1980年经国务院批准成立杭州商学院,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浙江工商大学,2015年学校被确定为浙江省人民政府、商务部和教育部共建大学。2017年,学校被确定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

1980年,浙江工商大学顺应时代需求成立马列主义教学部,此即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前身。1986年,马列主义教学部更名为社会科学部;2007年,学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公共管理学院合署办公,是浙江省首家成立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09年,学校独立设置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学位点建设情况

我院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于2006年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设立马克思主义法学目录外二级学科博士点,2021年获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已公示)。该学科所在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是浙江省高校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省委宣传部部校共建的第一家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学科院拥有首批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基地、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工商大学重点研究基地、浙江省道德建设与价值培育重点创新团队、浙江省新型智库研究基地——浙江省宗教问题研究院、浙江省宗教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指导中心,以及浙江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浙江工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基地。

三、师资队伍

本学科拥有教授15人,副教授25人,有博士学位的42人,硕士生导师31人,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全国文化名家暨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1人,全国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2人,省级名师工作室3个,入选浙江省高校创新领军人才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3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重点资助人员1人、浙江省中青年特殊贡献专家1人、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1人,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3人,之江学者3人,省优秀教师1人、省教坛新秀1人。

近年来,本学科紧跟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强调对当代世情国情党情社情的研究,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重要刊物发表研究论文150余篇,出版高水平著作30部,主持完成国家级项目30余项、省部级项目30余项,多项成果获得教育部、浙江省人民政府等奖励。

学科发展势头迅猛,2021年1月至今,学院教师喜获7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立项、15项省级科研课题立项。

四、研究方向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掌握马克思主义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历史观等基本观点、立场和方法。

2.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研究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展进程与理论成果,深入研究分析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及其实践基础。

3.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掌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基本内容和实践规律、当代社会思潮及其对大学生的影响等领域。

4.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研究掌握中国近现代历史进程、基本规律和主要经验。

5.心理健康教育,研究掌握人的心理健康特点规律、内容、特点,以及对人与社会发展的影响。

五、2022年浙江工商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学术型)


2022年预计招生计划人数:50人

六、报考须知

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网上确认(现场确认)两个阶段。所有参加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均须进行网上报名,并在网上或到报考点现场确认网报信息和采集本人图像等相关电子信息,同时按规定缴纳报考费。

根据《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要求,2021年10月5日至25日,考生可登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平台”(https://yz.chsi.com.cn)进行研招统考网上正式报名,报名时间为每天9:00—22:00。

关于报名条件、学费与奖助政策等信息详见《浙江工商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https://yjszs.zjgsu.edu.cn/2021/0915/c470a97143/page.htm)


七、咨询联系和录取结果公布方式

研究生录取结果通过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向社会和考生公布。

浙江工商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址:http://yjszs.zjgsu.edu.cn

招生咨询电话0571-28877235(学校);0571-28008780(学院)

咨询时间:工作日8:30-11:00,14:00-16:00

联系地址: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正街18号,马克思主义学院 ,31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