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我院李梦云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伟大建党精神彰显鲜明政治品格
发布日期:2021-12-03 阅读: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党无精神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伟大建党精神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理想信念、精神状态、意志品质,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永担重任、永远奋斗、永怀初心等政治品格。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些政治品格的不断传承与彰显中把握了历史方向,抓住了历史机遇,带领中国人民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引领中华民族走上了光明的道路。

永葆先进

伟大建党精神所蕴含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精神内涵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真理指导实践,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指引未来,牢牢把握历史前行的正确方向。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只要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就会充满活力;反之,就会发生偏离,使党和国家的事业遭受挫折。中国共产党在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国情与时代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为党和人民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科学强大的理论武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对于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坚信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出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管遇到什么艰难困苦,面对何种危难局面,都坚持真理,坚守信念,坚信前途光明。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只要我们党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深刻领悟和把握历史发展正确的方向,就会赢得胜利,赢得未来。

永担重任

伟大建党精神所蕴含的“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精神内涵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永担重任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中华民族昨天的历史,始终立足中华民族今天的奋斗,矢志创造中华民族明天的美好,在担当时代重任中牢牢掌握历史前进的主动,成为中华民族的脊梁与主心骨,不断推动历史前进。

由于西方列强入侵、封建统治腐败,近代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高高擎起照亮人类寻求自身解放道路的马克思主义火炬,带领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中华民族从几千年封建专制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从饱受欺凌到当家作主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我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永远奋斗

伟大建党精神所蕴含的“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内涵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永远奋斗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回望历史,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激昂奋勇中建党、在艰苦奋斗中立党、在不断奋进中兴党,在永远奋斗中抓住实现历史变革的重大机遇,化解阻碍历史前行的重大风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我们的基本国情和我们党的历史使命,没有坚定的理想和必胜的信念,没有不畏艰辛、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和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作风,就难以克服前进道路上的重重困难,难以战胜前进道路上的风险和挑战。”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顺应了谋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积淀了坚定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不断凝聚起击败强权、战胜强敌、化解强压的信念与力量,团结工农,推动革命武装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在万里长征中,为了胜利实现北上抗日的战略转移,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战胜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确保了革命火种的生生不息。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军民不惧牺牲,冲锋陷阵,化被动为主动,成为赢得抗战胜利的中流砥柱。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当前,中国共产党正带领中国人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中国共产党面临着空前的历史机遇,也势必面临更为多元、更加艰巨的时代挑战。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我们必须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斗争本领,有效应对重大挑战,善于抵御和化解重大风险,克服各种重大阻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永怀初心

伟大建党精神所蕴含的“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内涵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永怀初心的政治品格。“永怀初心”就是要永远依靠人民、永远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增进人民福祉,依靠人民力量,在为人民忠诚奉献中不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走向富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纵观人类文明史,无数王朝、政权都没有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其原因众多,但根本原因都是因为脱离人民群众而被人民群众所抛弃。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政权兴衰更替的历史规律,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和衷共济,依靠人民取得了战争胜利,把人民群众从三座大山的压迫中解放出来,使人民成为国家主人。新中国成立后,探索与建设社会主义,改变国家与人民生活“一穷二白”的面貌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以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满足人民物质文化需要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中国共产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使人民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伟大品格铸就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涵养伟大品格。伟大建党精神彰显的政治品格经过百年积淀与传承,已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的基因与血脉,构成了支撑中国共产党永续发展的精神内核。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在不断涵养与发展伟大建党精神彰显的政治品格过程中,中国共产党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带领中华民族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作者:李梦云 李佳威,均系浙江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