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学术讲座:林进平: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道”与“术”
发布日期:2022-05-14 阅读:

5月12日晚,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林进平应邀为我院作题为“马克思主义研究的‘道’与‘术’”线上专题讲座。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陈华兴主持,我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参加。


讲座伊始,林进平教授以融通马克思主义理论资源,丰富中国元素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学术与政治、唯物史观和辩证法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中的地位和作用、马克思主义如何建设价值殿堂三个问题为导向引出本次讲座主题。他认为,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来说,不能出现学科之间的割弃、各自为政,学科之间应该相互融通。林教授指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学术应该服务于社会的发展和物质生产的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贯穿两个结合的现代化,第一是要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第二是要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他强调,唯物史观和辩证法的地位和作用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当中体现在政治指向和价值主线上,唯物史观中的物质生产具有决定作用,道德、伦理、法具有派生性,他们两者之间相互补充。他还指出,不能把必然性事实视为价值诉求,价值殿堂不是对必然性的重新叙述,而是需要体现引领性,体现出对必然性、事实的超越。

林教授强调,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的‘术’方面,主要是规范与写作。学术的规范主要是对经典进行研读,还要透过经典研读学会思想的临摹;在学术上要区分常识与研究,贵在创新;最高境界在于“不需要规范,天下无贼”。在学术论文写作上,要在论文的选题、论文体现的思想、文献综述、写作的细节、内容的朴实性上下功夫,要不断精雕细琢。

最后,陈华兴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感谢林教授在百忙之中为我院师生带来主题明确,内涵丰富的专题讲座。同时指出林教授讲座的内容使大家深刻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问,对于师生今后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上进行学术写作具有重要意义。

林进平,现任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导。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理事,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常务理事,曾任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研究部副主任、《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主编、博士后合作导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英美马克思主义、西方政治哲学等研究,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专项重大项目、“马工程”特别委托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0余项,在《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等发表论文、译文80余篇,两度入选"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