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2122(2)“思政课实践教学”实务精英导师马长林进课堂暨社会实践成果汇报交流大会
发布日期:2022-05-31 阅读:

为全面总结本学期思政课实践教学成果,增强学生的思政课获得感,5月28日第6-9节课,2122(2)“思政课实践教学”实务精英导师马长林进课堂暨社会实践成果汇报交流大会在E-201教室举行。本次大会由詹真荣教授和助教孔文然共同主持,大数据2001、大数据2002、计科2001、计科2002四个班级共150余名学生参加。


首先,我校思政课实务精英导师马长林警官在我校思政课实践基地——湖州思念食品有限公司教学点为同学们作《加强党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线上专题报告。马长林是享誉全国公安系统的湖州市公安局南太湖新区分局荣休四级高级警长,他是全国公安机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优秀楷模和榜样,是“马长林群众工作法”的创立者,他担任我校实务精英导师九年来,直接受益的浙商大学子近两千人。

马警官向同学们介绍了湖州市“坚持党政领导、公安主导,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广泛参加,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体系”的治理理念。他结合案例回顾了湖州龙溪街道罗师庄治理工作如何从困境、破题到深化。马警官将其多年探索基层社会治理经验概括为三句话:一是加强新居民党支部建设;二是结合开发区实际,探索有罗师庄特色的社会治理模式;三是坚持提供广泛的便民保障服务。马警官还谈到自己退休后的工作生活,他表示身份虽然不同,但会继续坚持服务群众,发扬劳模精神,传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继续支持浙江工商大学师生赴湖州南太湖新区龙溪实践基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

詹老师在总结多年指导学生返乡调查教学经验基础上,为本学期“思政课实践教学”课程寒假返乡调查设置了20个选题,供同学们参考;加上在策划过程中学生自主选题,选题数量多达25种,其中较有代表性的调查报告选题是:关于家乡变迁史调查类、关于10个人的高考故事类、浙江省新高考改革绩效调查类、关于双减政策落地状况调查类、关于乡村振兴情况调查类、关于精准扶贫状况调查类、关于家乡父老对基础教育现状的认识调查类、关于家乡青年择业观调查类等。最后,总计收到了160余名同学的127篇返乡调查报告,并选取了以林之恒、陈龚顺驰、张政、彭明妍等为代表的16个小组向与会师生作社会实践成果汇报。

各小组分别就《现代化社会老年人社交模式的转变情况报告—基于钱塘区河庄街道》《建德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的调查——以特色农业强镇杨村桥镇为例》《青山绿水何以带动革命老区发展—基于云和县村庄的调查》《“双减”政策在西部地区落地状况调查——以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为例》等与群众社会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民生问题,主要报告了本组围绕策划的选题,在寒假返乡调查实践活动中,做了什么调查,有什么收获等。在听取汇报过程中,詹老师不时地与学生进行互动,对一些精彩报告进行即兴点评。

小组汇报完毕后,助教孔文然就本学期协助詹老师对学生社会实践跟踪观察的感受作了小结,主要涉及同学们的选题策划、返乡调查以及调查报告情况。他认为,大部分同学学习态度端正,调查选题较为准确,能深入实地调查,发现“真”问题,积极完成调研报告。但也有个别同学存在态度敷衍、材料不实、报告质量不高的现象。他还谈到担任助教的收获,并对积极配合完成教学任务的各班学习委员和同学们表示诚挚感谢。


最后,詹老师对此次大会进行总结。他指出,家乡是同学们生于斯长于斯的地方,大学生利用寒暑假开展返乡调查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通过返乡调查,可促使同学们加深对乡情的了解,增强归属感。回顾本学期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全员参与、人人受益、服务社会”的思政课实践教学目标在本教学班已基本达到;对各位同学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得到“脑力、脚力、眼力、笔力”的锻炼,甚感欣慰。他语重心长地告诫同学们,本学期的社会实践教学虽已结束,但读社会“无字之书”永远在路上。希望同学们能养成坚持走读社会、观察社会的习惯,做生活的“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