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辅导站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13 阅读:

秋意浓,岁月柔;人间灯火无不休,爱与山水与春秋。为了加强研究生之间的沟通交流,增进同学们之间的情感,帮助研究生感受爱、体会爱、学会爱,能正确的看待并处理两性关系。11月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辅导站站长金小苗老师带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开展以“与爱同行之异性相处”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用身体表达——放下压力包袱

活动伊始,金老师带领全体同学手拉手围成一个硕大的圆圈,并用非言语行为即身体的语言引导大家摘下自己对他人、自己、活动的“有色”眼镜,放下学习生活中的各种压力与问题,去除各种顾虑,用心去感受、去体验各项活动。在金老师有趣的带动下,同学们逐渐放下紧张、敞开心扉,建立信任感。

角色扮演游戏——放下心中顾虑

随后,金老师以“猪八戒背媳妇”的小游戏活跃气氛,在《猪八戒背媳妇》的有趣音乐中,让同学们放开自己、放下顾虑。老师随机抽取五名同学作为“猪八戒”,并指引“猪八戒”寻找自己的“媳妇”。当听到这个游戏规则的时候,同学们惊讶紧张之余更多的是跃跃欲试。在一片欢声笑语和其乐融融的气氛中,五个“猪八戒”都找到了自己的“媳妇”。通过这个角色扮演的游戏,同学们个个开怀大笑,情绪得到释放,进一步消除了同学之间的隔阂,更是放下对两性关系的偏见和担心。

揭秘异性相处之道——同心同频向前行

接下来,金老师通过欣赏、合唱、解读《新白娘子传奇》的两首关于爱情的歌曲,与同学们探讨伴侣选择的标准、爱人之间的相处之道,并带领同学们进行第三个活动——同心同频向前行。同学们两两一组,在充满爱意、包容、优美的《仓央嘉措》的音乐中,手掌对着手掌,不能分开、可以往各个方向、通过各种方式前行,但必须要在一起。同学们刚开始觉得这个游戏十分简单,但发现要与对方同心同频,还是有些难度,在前进探索的过程中总有频率和速度不一致的地方,而只有用心聆听对方、感受对方,才能真正的做到同心同频的前行。同学们体验并分享后,金老师总结道,同心同频是爱的相处之道,这需要我们要学会聆听对方、感受对方、回应对方,也就是学会尊重对方、支持对方,两人才能和谐相处并将关系推向正确的前方。一段好的感情在多次共振的基础上才能达到共鸣,这也是所谓的伉俪情深,琴瑟和鸣。

感悟爱的真谛——分享对爱的理解

在金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总结了自己对爱的理解。有的同学表示爱人先爱己,爱作为永恒的课题的前提是先爱自己;有的同学认为爱需要教育和方法,爱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能力,需要逐步培养;有的同学觉得爱是一种隐性的存在,发挥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不管是爱情、亲情还是友情,都是不可或缺的。活动最后,金老师在总结中谈道,爱是人类永恒的话题,希望通过此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同学们都能在生活中学会爱与被爱,成为一个温暖、幸福的人。


此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将心理健康理论与身心活动体验相结合、将音乐之艺术贯穿于其中,并在美丽的秋天,和同学们一起探讨,有助于同学们更好的感悟爱的真谛,发展与他人的良好关系。在金老师亲和、幽默的主持下,在各种有趣、动听的音乐中,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纷纷表示此事活动特别有价值和意义,不但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情感,更是让大家对于何为爱、如何爱有了新的认识与体验。

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辅导站,致力于运用音乐、舞动、美术、自然等各种艺术手段,让同学们在活动中了解自己、发展自己、成就自己,提高生命质量、感受生活美好、增进人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