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历史的回响”青年学术沙龙
发布日期:2022-11-25 阅读:

11月2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期言马论坛“历史的回响”青年学术沙龙在综合楼1242(教工小家)举行。活动由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郭墨寒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及部分研究生参加。

本次论坛主要由彭庆鸿、冯明铭老师作专题分享。彭庆鸿老师以《革命与生计——艺人视野下的中共文艺体制化改造(1951—1960)》为题,探析20世纪50年代体制化对文艺改造的重要影响;冯明铭老师以《“千回百转”——全面侵华战争初期日本对“新中央政权”的设计》为题,剖析了全面侵华战争初期日本对于“新中央政权”的设计路径及转向。

       彭庆鸿老师以“1951—1960”间国家体制化改造的进程为主线,分析了不同时期艺人融入体制的动机,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向与会师生生动地重现了当时普通艺人的处境与职业走向。通过对当时历史图景的详细介绍,彭庆鸿老师表示:体制化改造是对艺人组织形式的根本性革命,而不同时期普通艺人融入体制的动机远比国家宣传得更为复杂、多元,其中就隐含着艺人对个人生计的考虑与权衡,这需要研究者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体会历史研究的复杂性。


冯明铭老师以“日本全面侵华战争初期”为时间节点,从“日本设计新中央政权的两种路径、日本设计新中央政权中对汪精卫集团的考量、由新中央政权向汪伪政权的设计转向”等方面展开论述,详细介绍了1938—1940年间日本政府为设计“新中央政权”的方针及打击、削弱甚至“合流”重庆国民政府,进而瓦解中国的抗日阵营以实现其侵略目的的野心。随后,冯明铭老师认为要从客观的角度出发进行分析,明确战略与目标在政权设计时的重要性,强调要把握诸多细节性问题。

期间,参会师生对本次言马论坛的分享内容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就分享内容进行深入探讨。郭墨寒老师通过对两位老师分享内容的回顾,表示在论文写作过程中要把握研究阶段的定位,要保证研究内容与历史现实环环相扣,这也体现了历史研究的复杂性与严谨性。

本次论坛依旧保持着轻松愉快的主基调,两位老师的精彩互评以及与会师生的交流讨论给此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