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我校师生赴乔司街道朝阳村实践基地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27 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大学生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浙江工商大学思政课教学实践大纲》要求以及2223(1)学期思政课实践教学的安排,11月26日下午,我院詹真荣教授带领两位课程助教以及40余名学生前往我校校外示范实践基地朝阳村开展实地调研,并进行现场教学。在实践基地负责人、思政课实务精英导师周晨亮老师的精心安排下,师生一行顺利完成了现场教学任务。


下午13时30分,师生一行到达朝阳村文化礼堂。首先,实践基地双导师詹真荣老师和周晨亮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介绍和安排。随后,师生一行听取了朝阳村书记高宜芳以“朝阳村基层治理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为主题的精彩报告。高书记主要围绕着朝阳村的基本村况、朝阳村的系列提升工程、朝阳村的“软件”建设以及朝阳村的未来展开讲述,并将基层党建作为一条红线贯穿其中,全面回顾了党建引领下朝阳村的基层工作情况和社会治理经验。

首先,高书记介绍了朝阳村的地理位置、人口来源情况以及村庄的基本发展情况;其次,高书记详细介绍了朝阳村的党建项目—— “一领二带三化”,一领即村党委引领核心;二带即党建带群建,村建带自治;三化即朝阳治理,小班化、精细化、协同化,并强调要通过党建项目抓党建,发挥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支部与党员共同努力,引导全体村民形成党建共识。近年来,在朝阳村基层党委的领导下,不仅开展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区域环境大会战”等一系列环境序化工程,使得村容村貌得到改善,人居环境得到提升。而且开展了一系列“软件”建设工程,通过举办快乐假期假日学校、“朝阳好人”暨家风家训评选活动以及各类民俗文娱活动,促进村民实现精神共富。最后,高书记就如何构建和谐朝阳进行了展望,他表示朝阳村基层党委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领导朝阳村百姓一起努力,积极破解制约朝阳村发展的难题,按“经济发展、生活富裕、村庄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目标前进,为构建和谐朝阳而奋斗。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与会师生围绕着朝阳村的基层治理经验、基层服务情况以及如何破解基层治理的难题等问题向高书记进行提问,高书记一一进行了解答。高书记总结了朝阳村基层治理的经验:一是要坚持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核心,通过强化党群干群之间的联系,积极引导朝阳村党委“接地气”,建立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二是要形成以“国家法律为支撑,村规民约为保障”的治理格局,压实两个责任,进一步提升治理成效和村民满意度。

詹老师就高书记的精彩报告作出点评。他表示高书记的报告令人震撼,通过对比的方式,不仅令人直观感受到了朝阳村治理前后的变化和成效,也展示出了浙江经验和中国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朝阳村今天所取得的成就,既是朝阳村基层党务工作者、领导班子带领下默默奉献、不懈奋斗的成果,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浙江生动实践的映照。朝阳村的治理模式将成为“党建引领,依法治理”的村级典范。同时,詹老师还结合新时代大学生实际,叮嘱同学们既要读好课堂的有字之书,又要读好社会的无字之书。他希望同学们积极向实践基地的老师们学习,谦虚谨慎,从小事做起,培养务实的学习作风,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随后,周晨亮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朝阳村的党建长廊和文化长廊。在党建长廊前,周老师对朝阳村的党建工作以及运行模式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全面回顾了朝阳村党建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对朝阳村未来党建工作的方向进行了展望;在参观文化长廊的过程中,周老师介绍了朝阳村的发展历程以及村庄的治理经验,使得同学们对朝阳村的历史变迁和发展新貌有了更深的了解。

最后,在周老师的带领下,全体师生走访参观了朝阳村工业园区内的直播基地。从琳琅满目的选品区、风趣独异的直播间到特色鲜明的展品区,基地负责人对同学们都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就直播电商企业的软硬件需求、直播中应注意的问题以及整体运作模式向同学们耐心解答。同时,基地负责人也表示:热烈欢迎对直播电商感兴趣的同学来参观学习。


本次校外实地考察活动坚持思政课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原则,进一步推动我校大学生走向基层、走向社会,不仅使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提能力、长才干,也促进大学生在实践中更好领会二十大精神,将二十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提升了大学生的脑力、笔力、眼力和脚力,增强了同学们思政课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