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开展深入学习新党章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22-11-26 阅读:

“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为引导党员同志牢固树立尊崇党章意识,11月24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于B312教室开展了“以党旗为引领,团结奋斗向前进”的专题党课。本次党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浙江省李梦云理论宣讲名师工作室运营中心副主任钟尉今主讲,我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钟尉今老师首先对党章的重要性进行阐述,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对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作为党员,应认真领悟党章的内容,了解党章的每一次修改。   

 接着,钟老师从党章修改的重要意义、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三个部分展开党章的每一次修改和完善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推陈出新、与时俱进的创造精神。从党章修改的重要意义来说,其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从党章修改的基本原则来看,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党章修改的具体内容而言,新党章集中了全党智慧,凝聚了全党共识,反映了全党意志,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

通过此次专题党课的学习,党员同志们对二十大的精神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深刻认识到了学习党章的重要性。紧接着,钟老师发起了“我学二十大,建功新征程”的主题讨论,现场党员同志们自发分成了四组,各自抒发着对二十大精神的感想和体会,讨论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讨论结束后,党员同志们纷纷上台进行了分享。

邬镇斌认为要将二十大精神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相结合进行学习,并提出要从原著的视角解读二十大精神,以及分享如何通过阅读原著并运用原著中的观点来看待和学习二十大精神,为在场的党员同志们提供了学习的新思路。

于浩宇以“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新时代好青年”为主题进行分享,提出新时代青年要增强斗争意识、提高斗争本领,坚定斗争意志。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站在这块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工作的土地上,我们要更加牢记总书记的教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继承和发扬斗争精神,肩负起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毛嘉正就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寄语进行分享,提出我们应从政治生活的旁观者转变为亲历者,从思想理论的学习者转变为研究者,从大政方针的受教者转变成传播者。其结合自身实际,引起了在场党员同志们的共鸣。

至此,本次深入学习新党章专题党课活动圆满结束。作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我们应当以敬畏之心学党章用党章,学思并重,不断充实提升自己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奋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