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中国式现代化是如何创造和构建起来的
发布日期:2022-11-25 阅读:

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和把握二十大报告中中国式现代化的逻辑关系和本质要求,11月24日下午在国际会议中心二楼,我院特邀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中央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教研部主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会长韩庆祥教授作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是如何创造和构建起来”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李梦云主持,2022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


韩庆祥教授首先回顾了在世界现代化潮流中,中国所作出的四次回应:从第一次洋务运动在器物方面回应,到第二次戊戌变法在制度方面的回应,再到第三次五四运动先进知识分子在文化层面进行回应,第四次则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是近现代史上的一次积极主动地回应。先进知识分子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使得我们党有了先进的思想引领,创立了中国共产党这个先进组织,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

接着,韩庆祥教授阐释了关于中国道路我们党先后提出四个重要概念和论断,即走自己的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中国式现代化。这四个论断按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出场,在历史逻辑上是步步递进提升的关系;在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上是不断推进拓展的关系。从走自己的路来看,它有三大深意:一是打破对西方现代化道路和传统苏联模式的路径依赖,二是确立中国实现现代化道路问题上的自主性,三是从“走”上达到了历史自觉。

韩庆祥教授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走自己的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具体体现,源于走自己的路,又赋予走自己的路以新的具体的内涵。以及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走出来,并得到了进一步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将中国特色创造性转化提升为中国式现代化,增加了我们现代化的自信,也为其他国家提供了现代化发展的新途径、新选择。

最后,李梦云对韩庆祥教授精彩的讲座表示感谢,并做出总结。她认为韩教授为我们梳理清楚了中国式现代化建构背后的道理、学理和哲理,这不仅对同学们政治素质的提高有帮助,也对专业能力的提升有所勉励。

本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解,有助于同学们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要求,树立远大理想,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贡献智慧,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韩庆祥,中共党员。现任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中央党校校务委员会委员、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哲学教研部主任,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会长。博士生导师、一级教授。1989年获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学位; 1989年在莫斯科大学进修。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人学和中国问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