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恋爱与心灵成长:谈一场治愈系恋爱
发布日期:2022-11-28 阅读:

为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服务全校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应浙江工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近日,我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部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胡乃岩在A314教室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了《恋爱与心灵成长》主题讲座。

讲座伊始,胡乃岩向同学们讲授了男女生在表达情感、处理矛盾等方面的差异,并结合自己在婚姻登记处做离婚调解过程中的真实案例向同学们做了生动的讲解。

讲座期间,胡乃岩组织同学们进行了激烈地讨论,把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他将同学们分为男女两组,让同学们针对彼此的性别差异互相向对方提出犀利的问题。

女生提出了一些困扰她们很久的问题,诸如:

1

男生真的可以做到忍住不去找自己喜欢的女生吗?

2

男生会对频繁聊天的女生产生好感吗?

3

又或者有的男生只喜欢搞“暧昧”而不选择谈恋爱,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理?图片

与此同时,男方这边也不甘示弱,向女生抛出:

1

为什么两个人生气了总是要男生道歉?

2

为什么女生总是那么敏感,爱瞎猜?

3

女生就那么喜欢帅气的男生吗?


双方在互相提问和回答的过程中,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同学们积极融入并设身处地的思考,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活动中,同学们一次次响起了掌声和会心的笑声,当氛围略显尴尬的时候,胡乃岩老师便针对大家交流的问题进行“学理性”的解释,并通过科学研究的角度分析了男女在个性、心理、生理、思维方式方面的差异之处。

最后,胡乃岩老师针对同学们在恋爱中遇到的问题分享了《恋爱七雷区》,告诫大家在恋爱过程中需要防止踩雷的地方,

其中包括:

1

不要逼着对方改变,不断地向对方提要求,放下期待,都是惊喜;

2

在恋爱过程中切忌交浅言深,当对方尚未做好心理准备时,过度坦白反倒会欲速则不达;

3

在恋爱过程中不要试图全方位的控制对方的思想和行为,让爱变的很压抑;

4

不要因为心理的不自信或者自卑感就讨好对方,要努力寻求自性完整等。

“最好的恋爱是从爱自己开始,最美好的恋爱关系是彼此成全,个人心灵的健康是美好恋爱的基础。”胡乃岩老师寄语道。同学们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此次课程,并期待在《恋爱心理学》课程中与胡老师再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