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言马论坛第十二期: “硕士论文选题指导经验分享”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2-12-01 阅读:

12月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十二期言马论坛“硕士生指导经验分享”专题讲座在综合楼1248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郭墨寒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参加。


本次论坛由张扬金教授作关于硕士论文选题指导经验分享。张教授从理念、实务、结语三个方面来开展今天的分享。首先,张教授以“哲学三问”指出人的三层属性,从而阐述硕士论文基本认知,并提出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应该具有以下三种特征:学术研究(专业人)、旗帜(接班人)、文化气质(社会人)。

张教授从选题、文献综述、开题报告三个部分引出论文设计三部曲。他指出,很多人的选题面临有论域没论题,研究的并不是一个真正的学术问题,并与在座师生分享了几种论文选题方式。对于文献综述,应该有研究者自己的观点和声音,不应该“浅尝辄止”或“机械罗列”。开题报告应该以题目为中心,要正确对待开题老师们的意见。最后,在结语方面,张教授指出,无论是问题的发现,还是意义的建构,都需要借助社会科学的想象力。他提出了以下四点要求:一是要有保留地、批判性的读书;二是要关注大事和身边的事;三是要多思考,善于联想;四是要建立学术档案。

在场的学生也针对自己对于论文选题方面的困惑向张教授进行提问,张教授耐心倾听同学们的问题并做出了建设性的解答,与会师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讨论。最后,郭墨寒老师对此次论坛做简要总结。他指出,张教授本次报告从理念、实务、结语几个方面给广大师生提供了宝贵的专业学习经验,并勉励同学们要认真对待自己的论文选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