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硕导简介
胡文燕
发布日期:2023-09-11 阅读:

         胡文燕,女,1981年9月生,讲师,硕士生导师。日本筑波大学人文关怀科学·健康咨询学博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日本健康咨询学会公认 SAT疗法高级咨询师。   

主要研究领域:青少年及大学生精神健康与行为问题;精神疾病预防干预与精神健康增进预防研究;SAT疗法本土化;思想政治教育等。

主持并结题厅级课题一项《提高大学生心理复原力的介入研究——基于构造化联想法理论的新探索》;正在主持国家社科一般项目立项《新时代大学生精神富裕的指标测度与提升机制研究》。翻译心理学著作三部:《认识自己的DNA气质,科学地转变人生》、《SAT疗法——感情和行动大法则》、《找回命运之爱——50岁开始的夫妇心理学》;参与出版编著或教材共3部;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篇,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SCI期刊论文4篇;合作发表中英文论文8篇。现开设本科生课程《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压力管理学》和研究生《团体心理辅导与咨询》《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4门课程。

社会服务:在疫情期间,通过教育部心理咨询热线平台为出现身心问题的群众做心理热线服务;为中小学教师、中小学家长开展“疫情之下,呵护学生身心成长”系列线上培训;曾为下沙卫计局、浙江省直机关、杭州市警察学校、下沙及滨江高教园区、广西高校的辅导员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提供SAT疗法助人技术的培训;为杭州市街道、社区、社会工作者提供情绪与压力管理等主题讲座。为萧山烟草公司、杭州松下电器、夸父炸串、金泰兰等企业提供“逆商成长”“高效沟通与团队合作”等培训。

电子邮箱:hwy-81@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