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举行“近距离感受日本”交流会
信息来源:夏金梅 发布日期:2012-11-11 阅读:

在层林尽染的金秋时节,在举国上下喜迎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于20121111日在黄龙体育场心源茶楼举行了主题为“近距离感受日本”的交流会。

交流会主讲人是我所赴日本近畿大学访学的凌志副教授。凌志老师是我校蓝天计划人选,于20119月—20129月赴日本访学。凌志老师向各位老师介绍了自己在日本访学一年的感受和体会,包括日本的政党制度、文化特性、日本的大学教学模式、科研模式。凌老师提到,日本没有野鸡学术杂志,也没有杂志排名的乱象,学术研究较为自由。凌老师还结合在日本听课的体会,对中日高教模式进行了比较。此外,凌老师结合自己在日本一年生活的经历,解读了自己对日本人民族性格的看法,并结合9月份爆发的中日之间的钓鱼岛事件和各位老师进行了交流。凌老师的介绍风趣幽默,视野广阔,并对老师们感兴趣的提问做了解答。

此次“近距离感受日本”的交流活动开阔了各位老师的视野,对老师们了解日本并正确认识中日关系具有一定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