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清华大学吴倬教授做客我校“百家百科讲坛•学者论坛”
信息来源:郑智意 发布日期:2012-11-21 阅读:

   2012年11月20日下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吴倬教授做客我校“百家百科讲坛•学者论坛”,在校综合楼九楼第二会议室作了主题为“当代中国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反思”的报告。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来法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及研究生聆听了报告。本次讲座由校科技处、校社科联、研究生部、团委、学生会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

吴倬教授以“价值观及其在实践中的地位和作用”为副标题,从“研究价值观问题的重要意义”的视角出发,深入浅出地全面阐述了四个方面的内容:实践的两个尺度与价值观;价值观是一种价值认识;价值观及其特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与功能。 

吴倬教授重点阐述了自己提炼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一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政治理想或信仰。二是,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三是,坚持真理、崇尚科学的科学观。四是,集体主义道德观。五是,真善美相统一的健康、高尚的审美观。

吴倬教授不仅知识渊博、治学态度严谨,而且在讲解的过程中循循善诱、义正词严。他理直气壮地向大家宣传“真”、“善”、“美”,既给大家以“真”的感悟、“善”的启迪、“美”的享受,又给各位老师以及将来从事教育工作的研究生们上了一次生动的示范课。